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拟出台家政行业服务标准 请保姆将有指导价

2011年12月12日15:18
来源:红网 作者:朱华
星城家政服务价格 制图:戴莹芳
星城家政服务价格 制图:戴莹芳

  明年的农历新年来得比往年要早些,而每年节前都会出现的“保姆荒”同样也提前到来。记者昨日联系了市妇联家政、万和家政服务等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随着回家过年的务工者增多,保姆再次成为抢手的香饽饽,其身价也随之上涨,“找不到合适的保姆”成为雇主们颇为头疼的问题。专家分析,家政服务队伍的不稳定是导致“保姆荒”的根本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南将出台行业标准进行规范。

  无 奈

  年关将至抢个保姆不容易

  这个月来,刘先生几乎每天都到家政公司报到,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昨日他有点懊恼地告诉记者:“今天迟来了一步,有个新来的保姆被人抢走了。”

  “找个保姆不知道怎么这么难?找个好的不容易,找到了好的留下来更不容易。”南明苑的刘先生想给4岁的儿子找个保姆,今年来换了10多个,都不令人满意。“不是我太挑剔,实在不适合。”刘先生的孩子在幼儿园上白托,在家的时间较多,需要保姆接送并做晚餐。而找来的保姆要么只带孩子不做家务,要么就是厨艺太差孩子不肯吃饭,还有的责任心不强,孩子尿裤子了都不及时更换,有的则是一点小事情就生气闹辞职,“上个月好不容易找了位合得来的,刚做了一个月,她儿子要结婚,立刻辞职回家装修房子去了。”

  惊 讶

  保姆身价上月底再涨一两百

  “快过年了,平时不需要保姆服务的家庭也需要请人大扫除,还有些保姆回家了的也要另外找人。我们在长沙各区共有5个分部,这个月来平均每个分部都要接到20多个找保姆的电话,但现在人手很紧张。”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袁金惠表示,临近年关,回家过年的人比出来做事的要多,加上长沙周边乡镇经济发展,企业增多,农民工更愿意就近就业,导致本土乡镇的家政服务员大幅减少,供求不平衡,使得服务价格水涨船高。

  “现在价钱最高的就是月嫂了,4888元一个月。”袁金惠表示,由于供求严重不平衡,就在上月底,长沙家政市场又迎来涨声一片,平均上浮了10%-20%,例如普通的住家保姆身价由上半年的1200元左右涨到了1400元至1500元。“这个价钱不是我们家政公司决定的,完全是雇主和保姆自己谈妥的,受市场调控。”

  尴 尬

  保姆员工制遭遇保险瓶颈

  针对刘先生的无奈,袁金惠表示这是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的普遍现象,家政服务队伍的不稳定正是导致“保姆荒”的根本因素。据悉,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里普通的住家保姆有2000多人,做得最长的也有10年的,能够稳定在家政服务业的人数约1000多人,其他的人则可能由于自身原因经常辞职甚至换工作进工厂等,“对这份职业没有认可度、忠诚度,而行业内缺乏对他们的规范管理和保障,导致家政服务业的流动性特别大。”

  为尝试解决这种现象,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曾准备做出新的尝试,计划将中级以上的家政服务人员集中起来,实行企业员工式管理,让她们劳动有保障、病了有依靠,并为她们统一安排宿舍,不管淡季旺季都保证有收入,改变了以往保姆们打游击的状态。但这一好的想法却一直无法付诸实现,相关负责人透露,给每位家政服务人员买保险每个月就要500元,这笔费用谁出?家政服务中心一年到头每个人也只收取几百元的管理费,出不起;雇主买单?雇主已经出了数千元的工资,增加费用再出保险,没人愿意;从保姆收入中扣除上缴?尽管是为自己买保险,保姆们更宁愿现拿现得。

  破 解

  湖南明年将出台行业标准

  “我们计划在明年出台行业标准,对这个行业的服务、收费进行规范。”湖南省家政服务协会秘书长张正基说,除了供求关系导致家政服务市场不稳定外,缺乏行业约束力也是导致市场不稳定的重要原因.目前长沙有500多家服务公司,仅有300多家在政府备案,接受行业监督。他透露,明年,协会将协同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行业收费指导价以及行业标准规范等文件,届时湖南的家政服务行业将有规可循。

  “建议需要大扫除的家庭提前预约钟点工;需要住家保姆的家庭暂时推迟计划。”而针对年年都出现的保姆荒,各家家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暂无更好的解决办法,需要请住家保姆的雇主可以到明年2月份即年后初八再来,那个时候过完年的农民工都会进城找工作,可以选择的范围比较广;而只是需要打扫卫生的家庭在12月份还可以基本上满足接单,如果要在明年1月份大扫除务必要从现在开始提前预约好。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