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剥皮人”全身血肉模糊 成功“换肤”战胜死神

2011年12月13日02: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成功“换肤”的李婷。
成功“换肤”的李婷。

  因患重症药疹,她的皮肤片片脱落松解,成为血肉模糊的“剥皮人”;因为败血症、严重感染,她的生命数度濒危。昨天,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急救医学科,来自安徽的女孩李婷(化名)在经过了长达60多天和死神殊死搏斗的接力赛后,终于走出病房,成功“换肤”。

  通讯员 高铭华、颜文良 本报记者 杨甜子

  重症药疹发展成败血症,让她成了“剥皮人”

  今年31岁的李婷,面貌姣好,却不幸罹患梅毒。今年9月份,李婷开始使用激素“美满霉素”进行第一阶段治疗,半个月后到医院检查,病毒指数不见下降,遂继续使用“美满霉素”治疗。一个月后,出现重症药疹、剥脱性皮炎等病情,辗转安徽、江苏等多家医院治疗未果,转入军区总院治疗。

  军区总院皮肤科张敏医生告诉记者,李婷转院时,由于病情过于危重,已经被当地和江苏的6家医院因“各种原因”拒之门外。“李婷来院前,因重症药疹、剥脱性皮炎已于外院激素等治疗,期间出现感染,全身皮肤潮红、脱皮,双眼及口腔黏膜破溃严重,皮肤肿胀渗液明显,合并严重低蛋白血症。”张医生形容李婷的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全身没有一块好皮,头发完全脱落,浑身布满黑痂,如果把她放在煤堆里,根本看不出是一个人!”

  皮肤科主任桑红教授说,“过去每年都要收2至3个重症药疹患者,但像李婷这么重、发展到败血症的病人,自己从医30多年从未见到过。”11月初,李婷被收入军区总院急救医学科。

  全身皮肤类似烧伤,10多名护理人员轮班照顾

  像李婷这样的重症药疹患者,全身皮肤类似100%II度烧烫伤,科室为此给她单独一个房间。入院4天后,虽然有大量激素维持治疗,李婷病情仍不断加重恶化,全身皮肤出现“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表现,这在皮肤科是死亡率极高的严重情况。

  这样一个重病号,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极高,10多名护理人员分组轮班,精心护理。60多个日日夜夜,医患携手攻克顽症,李婷终于从死亡线回归,全身皮肤逐渐愈合长出新皮。

  专家告诫:千万莫轻视药物反应

  桑红教授告诉记者,用药后出现反应,应及时求医,千万不要大意。李婷患梅毒后的第二阶段治疗,大约5天时就出现了低烧、出疹子等药物反应,可她直到用药将近一个月后,才到医院就医,可惜为时已晚。

  专家指出,卡马西平、别嘌呤醇和其它激素类药物,以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都是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使用这些药物,要严格按照医嘱慎重使用,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遇到过敏等药物反应,必须立即就医或与医生联系。

  桑红教授特别指出,现如今,很多人用药有个误区,认为用药当时就有反应,或者当天用次日反应,才是药物过敏。其实不然,长时间使用后才出现的过敏反应,是更“要命”的,更需引起足够重视,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