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拿马前独裁者回国坐牢 现年77岁获刑60年(图)

2011年12月13日00:52
来源:京华时报
11日晚,诺列加(坐轮椅者)抵达巴拿马运河附近的监狱服刑。图/东方IC
11日晚,诺列加(坐轮椅者)抵达巴拿马运河附近的监狱服刑。图/东方IC
诺列加1988年发表讲话。图/人民图片
诺列加1988年发表讲话。图/人民图片
9日,在巴拿马城,一名女子手持老照片抗议。图/东方IC
9日,在巴拿马城,一名女子手持老照片抗议。图/东方IC


  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前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11日晚从法国抵达巴拿马。在美国和法国两地服刑超过20年后,现年77岁的他将在巴拿马面临60年监禁。巴拿马民众对这名昔日政治强人看法不一。

  诺列加被引渡

  诺列加当天从法国首都巴黎一座监狱出发,由安全人员护送至巴黎奥利机场,搭乘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商业航班,经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返回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

  航班当地时间上午8时8分(格林尼治时间7时8分)起飞,晚点大约半小时。

  法国司法部发言人巴德雷在航班起飞后说:“法国政府今天上午把诺列加移交巴拿马当局引渡回国。”6名巴方随行人员押送诺列加回国,包括外交人员、警察、医生和检察官。

  法国一家上诉法院11月批准诺列加引渡回国。法国律师莱维10日晚间最后一次探视诺列加,随后打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他(诺列加)等不及了,相当开心。他要回家。”

  警方起用替身

  当天晚间,航班飞抵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后,巴拿马当局用一架直升机,从机场把诺列加运送到“重生”监狱附近。

  十余名诺列加执政时期遇害军官亲属聚集监狱门口,其中一人举着标语,上面写着:“诺列加,刽子手。讨还公道。”

  车队抵达,一名蒙着头的人在警察帮助下坐上轮椅,进入监狱。大约半小时后,另一支车队抵达,另一名蒙着头、坐着轮椅的人进入监狱。

  巴拿马内政部长门德斯在监狱外对媒体记者说,第二个人是诺列加。“我们重申,必须确保他的人身安全。”门德斯解释道。

  巴拿马当局稍后允许媒体记者从远处见证诺列加的确入狱。“那就是囚犯诺列加。”巴拿马监狱系统主管卡尔德龙说。诺列加身穿红色长袖衬衣,坐在轮椅上,在监狱登记处接受物品检查。

  巴拿马内政部长门德斯说,诺列加回国后在巴拿马运河附近一座监狱服刑。按门德斯的说法,监狱为诺列加专设“豪华牢房”。这间单人牢房面积大约12平方米,设会客厅、私人浴室、双人床、冰箱和一些家具,家属每周可多次探视。

  被判60年监禁

  巴拿马一家法院1995年以谋杀、挪用公款和腐败3项罪名,缺席判处诺列加60年监禁,并一直寻求引渡他。

  一个真相调查组先前发现100件诺列加当权时期他的反对者遇害或失踪案。诺列加回国后,检方打算就军方将领埃略多罗·波图加尔20世纪70年代遇害起诉诺列加。

  “我们希望他能说出那些失踪者的下落,说出那些遇害者的遇害经过。”波图加尔的女儿帕特里亚说。

  难在家中服刑

  依照巴拿马法律,70岁及以上的老人可以软禁形式在家中服刑。

  巴拿马外交部长恩里克斯9日表态,诺列加将与普通国民待遇相同。

  巴拿马总统马蒂内利11日说:“诺列加将和其他罪犯一样入狱,没有特权,巴拿马人民因他而遭受伤害和恐惧,他必须承担责任。”

  诺列加统治时期一些遭排挤的“反诺”人士及受害者家属坚持,诺列加必须在监狱服刑。巴拿马前总检察长克鲁斯说:“诺列加将服刑,这对受害者家庭来说相当重要。”

  不过,对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诺列加在何处服刑不太重要。一些人还因诺列加健康不佳而表达同情态度。诺列加据信患高血压,且因多年前一次中风落下局部瘫痪。

  巴拿马前外交部长刘易斯认为,诺列加回国“将结束一段我们不愿意重演的历史”。“但愿我们能搁置这段让人伤心的历史,着眼未来。”他说。

  人物

  被里根赶下台的总司令

  诺列加1934年出生,在秘鲁首都利马一家军事学校学习,1962年加入巴拿马国民警卫队,1983年出任总司令。同年,他把国民警卫队改为国防军,出任总司令,掌握巴拿马实权。

  美国前驻巴拿马大使布里格斯说,诺列加在利马军校学习时开始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按他的说法,诺列加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关系密切,向美国提供情报和帮助,协助美国对抗拉丁美洲左翼势力,同时为美国和古巴提供秘密外交渠道。因此,他颇受美国里根政府“器重”。

  不过,诺列加同时帮助哥伦比亚麦德林毒品团伙向美国走私毒品,让美国相当恼火。1989年12月20日,里根政府以诺列加的部队虐待一名美国海军士兵为由,对巴拿马展开代号为“正义行动”的军事行动,出兵超过2.6万人,侵入巴拿马城,致死300多名巴拿马士兵和200多名平民。诺列加逃入梵蒂冈使馆,次年1月投降。

  诺列加随后被押送至美国受审,受到10项罪名指控。美国法院1992年以走私毒品和敲诈勒索罪判处诺列加40年监禁,后减刑至17年。诺列加在迈阿密一家监狱服刑。

  法国一家法院1999年缺席审理诺列加,认定他在三家法国银行实施洗钱并用赃款购置巴黎三处公寓,裁定他洗钱罪名成立。诺列加结束美国刑罚后,2010年4月被引渡至法国并获判7年监禁。法国一家上诉法院11月批准诺列加引渡回国。

  反应

  民众意见不一

  巴拿马人对遣返诺列加回国反应不一。

  金特罗现年37岁,住在诺列加昔日官邸附近。他说,诺列加离开巴拿马时,“全部巴拿马人都高兴”,整个社区的居民都反对放他回家。这座官邸已破败,周围居民时常抱怨老鼠出没。

  “对这里的老住户来说,(诺列加)带来阴暗的记忆。大家都想忘记那一段历史。”金特罗说。

  哈图尔·卡斯特罗现年82岁,诺列加执政时期遭拘禁和殴打。对他而言,诺列加罪有应得。“诺列加应就美军入侵和巴拿马人伤亡承担责任,他对不起那身军装。他的军队几乎一枪未放,他躲了起来。他必须受到惩罚。”

  也有一些巴拿马人认为,诺列加执政时期,巴拿马社会治安比眼下好。

  德加多现年60岁,在巴拿马城乔里约斯区住了一辈子。这一地区黑帮暴力事件频发。“他做过坏事,也做过好事,”德加多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在巴拿马的时候,这个国家没有这么多犯罪,没有这么多毒品,管理比现在严。”

  出租车司机杜兰看法类似:“诺列加那时是这个国家的绝对统治者。他独裁……但那时比现在安全得多。”

  另一些人则认为,诺列加无关紧要。巴拿马民众平均年龄27岁,诺列加当权时,许多人没出生。

  诺列加掌权前,帕雷德斯是军队最高指挥官。他说:“诺列加知道的那些事已无关紧要。世界变了,这个国家也变了。”

  一些巴拿马人则不满当局对公众隐藏诺列加。前反对派人士巴里亚告诉巴拿马TVN电视台记者:“安全措施过严,看不见他,让我们失望。为什么不让他露面?他们在藏什么?”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