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童坠入沙井被困4小时获救 消防员讲述救人历程

2011年12月13日01: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孙胜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解救包艺明的经过。王飞/摄
 

  “六岁男童坠沙井”追踪

  抱出小男孩的消防员对话新快报记者,讲述救人惊心动魄历程:

  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黄凯燕

  六岁男童小艺失足坠入沙井,被困冰冷的污水中4个多小时终获救。在白云区同康路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当中,年仅21岁的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抢险救援队员孙胜,顶住巨大的体力消耗,与另外两名队友轮番、数度下井实施救援。孙胜回忆称:“我们一直冲孩子喊话、问问题,试图打消他的孤独与恐惧,防止他休克出现危险。”

  “当听到他还能答话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活着救他出来,不然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第一次经历井下实战救援的孙胜,如今感慨万千。

  喊了七八分钟小孩微弱回应

  当男童小艺被救出沙井的那一幕出现,一名头戴氧气面罩、浑身湿透的消防队员形象也为围观群众和媒体所深深记住。他叫孙胜,年仅21岁,却是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六班一名服役了五年的战士。孙胜来自四川达州的一个农村,16岁那年当兵来到广州,他当过专门救火的消防兵,也从事过文书工作,如今是特勤一中队的一名抢险救援兵。

  事发那天中午,孙胜和队友吴忠武、卢大恒三人,负责轮流下井去实施救援任务。孙胜下井后,并未发现小孩的踪影,于是朝着几个横向的管道呼喊,“小朋友,叔叔来救你了。”呼喊持续了七八分钟,几乎感觉无望的孙胜突然听到几声微弱的“嗯嗯”声。辨清声音来自一根通往污水渠的圆形水泥管后,孙胜心里一阵激动,知道小孩还活着,“我就想一定要把他救出来”。

  打消其恐惧感防止他被冻晕

  井底漆黑一片,尽管大致判断出小孩身处的方位,但看不到小孩的具体位置,孙胜一度尝试潜水进去摸索。“不行,一钻进去水就满了,小孩会被完全淹没掉。”孙胜称,他不断朝声音传来的方向喊话,告诉小艺“不要害怕,叔叔来救你”。并告诉小艺头部朝上,保证鼻子、嘴巴和耳朵露出水面。

  与此同时,“我不断问他问题,问他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转移他的注意力,同时打消他的恐惧和孤独感,防止时间太长小孩被冻晕过去,那样就危险了。”

  他的手冻僵了完全不能动弹

  前日下午3时30分许,堵截管道抽水措施终于凑效,孙胜再用手电筒朝前方探照,发现小艺躺在七八米远的地方。

  在一名队友下到井底的协助下,孙胜只身携带设备沿着狭窄的管道往里钻,爬了一分钟左右,终于能够够到小孩的手了。“那个位置很窄,他可能是坠井后,慌张逃生才乱钻进去的。”孙胜看到,小艺的衣服可能被管道内的什么东西挂住了,不能动弹。孙胜于是伸手去拖,“他的手冻僵了,完全不能动弹。”孙胜于是一把抱住小艺的腰部,向队友发出往外拉的信号。

  约三分钟后,抱着小艺的孙胜被地面救援人员成功拉出井口。

  对话

  “最重要是跟他打心理战”

  新快报:以前有过类似的井下救援行动吗?

  孙胜:演练过,实战还是第一次。感觉惊心动魄。

  新快报:下井之后,最需要注意什么?

  孙胜:安全救援。一定要先保证狭小空间里的供氧,对被困者和救援队员都很重要。

  新快报:听到小孩的回声之后,是什么感觉?

  孙胜:很激动,知道他还活着,就想一定要把他活着救出来。

  新快报:水深,管窄,救援受阻,当时怎么想的?

  孙胜:特别着急,时间拖得有点长了。我们都冻得受不住,小孩太坚强了。那么多人围观,小孩如果救不出来,会是一辈子的遗憾。

  新快报:为什么一定要不断跟他喊话?

  孙胜:转移注意力,不能让他睡过去,一旦休克就危险了。打消他的恐惧和孤独感,让他保持等待救援的积极心理,打心理战。

  新快报:救出井的那一刻,是什么感觉?

  孙胜:在井底一直有使不完的劲儿,一出井我感觉全身瘫软,有点筋疲力尽了。

  进展

  男童生命体征平稳

  前日下午3时45分许,小艺出井后被紧急送至广州市白云区石井人民医院抢救。截至昨日,主治医生介绍其“基本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前天晚上,小艺没能像往常那样睡得踏实,“一个晚上醒了四五次,醒来就喊"爸爸,这儿疼",让我帮他按一按才接着睡。”小艺父亲包先生称,小艺的头部、肩膀、腰部和腿部多处部位,在坠井之时都有擦伤,现在仍时不时会觉得疼痛和头晕。

  据石井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称,小艺经初步检查未发现明显外伤,除了有细微咳嗽之外,暂未发现其它病症。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