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报名被拒反成笔试第一 考生亲见副书记通融

2011年12月13日08: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网友质疑余姚低塘街道招考有猫腻,考生亲见街道副书记现场为该考生“通融”

  当事书记承认认识考生父亲,但表示如有其他考生因类似问题联系他,他可能也会去

  这两天,一则网帖引起不少网友关注。网友曝料,余姚低塘街道规划管理岗位招人,学城市管理的张某因专业不符,被工作人员当场拒绝报名。

  可是,等考试成绩公布后,这位姓张的考生姓名突然出现在成绩单上,而且综合成绩名列该岗位第一。

  这个结果令网友感到非常蹊跷。因为当天报名现场,他曾亲眼看到低塘街道副书记专门赶到报考摊点,过问了这位考生的报考事宜。甚至有传言,副书记曾吩咐现场工作人员,在报名截止前最后一刻,把张姓考生的名字登记到报考名单中。

  这个报考资格审查过程太有猫腻了吧。网友质疑。

  事发经过:

  专业不符,现场报名被拒,最后成了笔试第一名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发帖网友小赵,他也是报考低塘街道规划管理岗位的考生。

  小赵说,9月3日下午3点半,他去余姚人才市场,同去的还有同学小符。浏览了各单位招考情况后,他决定报考低塘街道的规划管理岗位。

  在低塘街道报考摊点,他们发现有位姓张的女生因专业不符被工作人员拒绝报名,但她的资料仍然放在工作人员那里。

  “大约4点左右,低塘街道毛姓副书记突然出现。”小赵说,他翻阅着张姓考生的资料,与工作人员低语了几句,随后离开了。

  报名截止时间是当天下午5点,小赵报名成功后在报考摊点一直待到4点半。小赵说,一直到他离开人才市场,总共只有5位考生成功报考规划管理岗位。

  令他没想到的是,当笔试成绩出来后,这个岗位报考人数又增加了一个,而多出来的那位居然就是原先被拒绝报名的张姓考生。

  人社局反馈:

  考生父亲给领导打了电话,获得报名资格

  在这次招考中,低塘街道列了10个专业,除“城镇建设”专业外,其余9个专业名称中都带有“规划”二字。

  小赵认为,张姓考生所学的“城市管理”不在岗位所列专业范围内,低塘街道没理由通过她的报考资格。就此事,他向余姚市人社局进行了举报。

  几星期后,小赵从人社局处看到了一份低塘街道反馈给人社局的情况说明。说明提到,张考生报名没成,考生父亲致电街道相关领导,说他女儿的专业名称与所招聘岗位的专业要求虽然不同,但所学课程内容基本一致,要求报考该岗位。

  说明里还写道,街道领导同负责现场报名咨询的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商量后决定,同意张姓考生报名登记。如有城市管理其他专业人员前来报名,也一视同仁,给予报名登记。

  而余姚市人社局对小赵的举报回复则是:城市管理专业符合报考职位所列举专业相近相关的要求,张姓考生的报名符合程序。

  网友质疑:

  其他考生专业虽然也相近,还是被拒报

  看到这一结果,小赵和小符无法理解。小符说,他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当时想报考低塘街道的财务管理岗位。

  “我问工作人员能否报,他让我看,专业目录上有我的专业就能报,没有就不能报。”小符说,最终他没有报名成功。得知低塘街道的回复后,小符曾向余姚市人社局投诉,为何自己专业不能算财务管理的相近相关专业?对方回答说,这是因为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你的专业不适合财务管理岗位。

  小符很愤怒:“哪些是相近相关专业,究竟有没有标准,难道就是领导说了算?”

  而小赵认为,低塘街道这次事业编制招考有猫腻。“为何张父一个电话就能把副书记叫到报名现场,为什么相同情况,小符不能报名?”小赵说,有传言说,当天下午这位副书记并没有对张姓考生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而是吩咐工作人员在报名截止前最后一刻,把考生登记到报考名单中。

  街道副书记承认:

  与张父已认识四五年

  昨天上午,记者也采访了低塘街道毛姓副书记,对招考猫腻说,他予以否认。

  毛姓副书记说,张姓考生是当天第一个赶到现场,报考规划管理岗位的,现场工作人员拒绝其报名后,9点刚过,张的父亲给他电话,说明其女所学课程内容与规划管理类专业基本一致。

  为了让更多考生有报考资格,下午三四点钟,他专门为此事来到报名现场,跟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商量。“当时考生的父亲也在,我们查看了考生的成绩表,发现里面有城乡规划等课程,认为符合相近相关专业要求”,这才通过了张姓考生的报名资格。

  为何张父一个电话,就能叫动街道副书记?毛表示,他是主管街道组织工作的党群书记,如果其他考生因为类似问题联系他,他可能也会赶去现场,“我们的电话是公开的,任何人都能打。”

  随后,他承认自己与张父早在四五年前就认识了,当时他是一个村的联村干部,而张父是包工头,在村里有项目。

  对于其他考生的异议,毛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专业目录是街道提供的,如果有猫腻,我完全可以在报考前加上城市管理,不是更省事?如果不是相近相关专业,这位考生怎么就能考第一名?”

  人社局:

  张姓考生报考资格完全由街道认定

  小赵向记者反映,毛副书记并没有审查张姓考生的成绩单,而是直接离开了报考大厅。当天,余姚市人社局在报考点的负责人是公务员管理科蒋姓副科长,昨天,记者先后两次采访了蒋副科长。

  昨天上午蒋副科长说,当天人社局的咨询摊点设在大厅内,他可以肯定,并没有人与他在单独的办公室商量过报考专业方面的问题,但不排除和其他工作人员商量的可能性。他答应询问清楚后再向记者回复。

  昨天下午4点多,蒋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虽然毛副书记也是管组织人事的,但之前两人并不认识,可能他来咨询过。认定是否属于相近相关专业的权力在招聘单位,即使低塘街道来向他咨询,他也只会在大的政策方面给予权力归属的解释,并不会帮助进行具体的认定。

  “城市管理”与“规划管理”是否属于相近相关专业?记者随后咨询了不少业内人士,他们的答复基本一致:国内并没有统一权威的认定标准,主要还是根据招聘单位岗位实际需求出发,由他们来认定。

  记者随后查阅多方资料了解到,低塘街道此次就“规划管理”岗位罗列的10个专业大多属于土建类学科,而“城市管理”专业则归类为公共管理学学科,但课程设置中也有“城镇规划”等课程。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