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政务微博元年”:草根力量互动政府变革

2011年12月13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卢国强)中国各级政府正在习惯通过微博这种新媒体的表达方式实现与普通民众的沟通。12月12日发布的《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1月,经过新浪网认证的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近2万个,其中政府机构微博超过1万家,官员个人微博近9000个。

  这个拥有最多政务微博的网站的总编辑陈彤说:“2011年是中国政务微博元年。”据统计,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增长速度接近200%,到目前为止,政务微博已经覆盖中国所有省级行政区,扩展到政府机构的各个领域。

  伴随着微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网络问政”也成为中国社会迅速兴起的政治形态。对于这种被“南京发布”政务微博圈负责人刘斌形容为“网民点点鼠标就可以监督政府”的方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解读为“微博正在改变官方和公众的话语权整体格局”。

  这种改变被认为是突破性的。“从以往政府单一性灌输式的"宣传",转变成平等的、互动的双向沟通。”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团队负责人赵峰说。

  “我们强调微博发布的原则是快速、准确、真诚、一致,就是我们要以平和、平等的姿态告诉网友南京有什么事,是好事还是坏事,政府是怎么处理的,而不能是官方的口吻。”刘斌说。

  “说话方式”的改变,是政务微博取得网民肯定的第一步。“亲,你大学本科毕业不?办公软件使用熟练不?英语交流顺溜不?驾照有木有……”今年8月,中国外交部的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的招聘启事因为套用了中国网民熟悉的网络购物用语“淘宝体”而引起网民一片惊呼。而不久后在各部门的政务微博中,用网络流行的语言、体例发布信息已经成为常态,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政务微博团队不再因“公文语言”而让自己在网络世界中显得格格不入。

  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政务微博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进入日常的政治生活。“今年我们把微博应用到干部换届的监督工作中。政府每一次决定干部调整后,用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干部调整信息,对干部调整的意图主动接受网民的监督和评定。历时半年的换届工作实现零投诉、零上访。”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微博群负责人俞进说。

  数以亿计的民众参与“问政”,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众多“草根”自下而上地推动政府行为转型。俞进说,传统的情况下,主要是群众围着政府部门转,政府各部门的流程设置都是平行的。“电子政府和政务微博的出现,促动政府行政流程的改革,要按照群众的需求重新设置事务办理的链条。”

  值得欣喜的是,众多政务微博对持不同意见的网民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在创办之初,我们就明确了"不删帖"的宗旨。”赵峰说。

  官方媒体曾经报道,一位网名“往南向海”的网民曾经多次与当地政府官员在微博中展开辩论,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现在不少官方微博和网民遇到与当地相关的公共话题时常联系“往南向海”。

  “没有任何身份标签,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是谁,也没有必要追问他是谁。”俞进的回答体现出政府的自信。

  汪玉凯认为,微博时代对于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促进政府规范自身行为,努力遏制腐败,改变作风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政务微博正在从单个部门单打独斗演变成整合多部门、多地区的政务微博群发展,新浪政务微博数量从年初的5000多个增长到2万多个。

  在政府应用新兴媒体逐渐走向成熟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例如在地域上的不平衡,目前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政务微博开通多于中西部地区,各地微博问政开通情况排名与所在区域经济等综合发展情况排序大体一致。

  同时,政务微博在思想观念、运营维护、语言文风、机制建设等方面还面临诸多问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说,“思想落后和知识陈旧仍然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关于政务微博的制度和组织保障缺失,不利于政务微博"公媒体"的长远发展。”

  “在这个大众麦克风的时代,希望更多政府机构推开微博这扇窗。”“外交小灵通”团队负责人宫宇峰说。

  作者:卢国强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