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理辟谣总统病危政变谣言 否认其中风

2011年12月13日09:34
来源:山东商报
总统病危遭遇政变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11日说,正在迪拜住院治疗的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无意辞职。扎尔达里7日入院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媒体和微博客网站出现有关他身体状况欠佳和可能辞职的传言。

  有传言

  巴总统健康恶化遭政变

  吉拉尼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谈及扎尔达里身体近况,驳斥扎尔达里已经撰写请辞文件的传言。

  “扎尔达里为什么要写辞职信?他得到议会充分支持。”

  扎尔达里上周入住迪拜一家医院,引发外界猜测。迪拜一些媒体报道,扎尔达里健康状况恶化,巴基斯坦军方有意借机发动政变,迫使他下台。吉拉尼称政变一说毫无根据,“谣言就是谣言”。

  巴基斯坦近期与美国关系恶化,政局发展引人关注。11月26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机空袭两座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检查站,造成巴方24名安全部队士兵死亡,15人受伤。巴方随即关闭北约途经巴境内的物资补给线,要求美军限期撤离西南部俾路支省的一座空军基地。

  空袭事件发生前,西方媒体报道,扎尔达里担心军方“政变”,要求美国帮助“遏制”军方。巴方否认这一说法。

  说病情

  状态好转电话沟通正常

  吉拉尼介绍,扎尔达里身体正在恢复,需要继续留在医院内大约2个星期时间。他否认扎尔达里突患中风的报道。

  “扎尔达里没有中风……他的身体状况正逐步好转,已经离开重症监护室,转至为他设置的病房,估计将继续休息2周时间。”

  按照吉拉尼的说法,他已经与扎尔达里通电话,“他听起来状况不错。我与他交谈。他也与其他内阁成员保持联络,与自己的儿子通话,和所有人交流”。

  巴基斯坦总理府7日宣布,扎尔达里因为心脏不适进入迪拜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执政党人民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成员说,扎尔达里“可能”罹患短暂性脑缺血、即轻度中风。

  一些医疗专家认为,短暂性脑缺血不会对大脑造成永久损害,不过,今后可能诱发中风。

  谈封锁

  要和美国谈反恐新规则

  巴基斯坦眼下继续关闭北约的陆路物资补给线。吉拉尼直言,针对补给线的封锁将维持一段时间,直至巴基斯坦和美国达成新的“规则”。“我们决心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希望与美方合作中达成新的规则。”

  分析师说,巴方要求美国在这一地区反恐行动中调整作战方式,尊重巴基斯坦主权。

  由于线路关闭,一些北约运输车滞留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临时停车区,等待放行。另外一些运输车则调头返回巴基斯坦港口卡拉奇。

  一些折返的油罐车11日遭到武装人员袭击。事发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西南大约90公里处,一名司机中弹身亡,7辆油罐车遭焚毁。

  这是一周内北约运输车辆第二次遭焚毁。一伙武装人员8日向奎达附近的一处临时停车场发动火箭弹攻击,34辆运输车遭焚毁。

  尚没有武装组织宣布发动这些袭击。北约认为,塔利班武装制造了袭击事件,借补给线遭关闭之际加大干扰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后勤供应。新华社特稿

  新闻背景

  扎尔达里

  向美“求援”?

  巴基斯坦政府近期因媒体曝出一份扎尔达里向美国“求援”的秘密文件而备受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刊载文章,作者为巴基斯坦裔美国商人曼苏尔·伊贾兹。按伊贾兹的说法,美军特种部队5月2日潜入巴方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后,巴军方因美军自如出入而士气受挫,三军情报局则遭指认合谋窝藏本·拉丹,军方和情报局因而打算让扎尔达里当“替罪羊”。扎尔达里随后经“中间人”传话并完成一份备忘录,请求美方防止军方发动“政变”。作为交换,他愿组建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团队”,取代情报局中遭指认关联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的部门。

  上月22日,遭伊贾兹指认为“中间人”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辞职,同时否认知晓备忘录。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先前批准反对派领导人要求调查备忘录事件的动议。扎尔达里原定本周就这一事件接受议会质询,但他前往迪拜后,质询推迟。据新华社

  巴国总统

  迪拜住院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7日说,总统阿西夫·扎尔达里心脏出现不适,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路透社7日援引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一份声明报道,扎尔达里在子女的坚持下前往阿联酋迪拜“美国医院”。迪拜是扎尔达里子女的居住地。

  “总统有心脏病史,出现一些症状后前往迪拜,”声明说,“他将接受医学观察,遵照医生建议(决定何时)恢复正常工作。”

  扎尔达里现年56岁。他在妻子、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遇刺身亡后就任人民党联合主席,与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联手迫使时任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辞职并于2008年当选总统。

  扎尔达里入院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媒体和微博客网站出现有关他身体状况欠佳和可能辞职的传言,遭到巴基斯坦人民党驳斥。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