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地铁8号线司机用上海话报站 多数乘客支持

2011年12月13日11: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史寅昇 栾晓娜

  地铁8号线司机也用上海话报站?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日14时左右,地铁8号线一节车厢里,有乘客听到了与众不同的人工报站音:除了常规的普通话之外,驾驶员还用上海话报出了通知内容。

  对于“人工沪语报站”,不少乘客都持支持态度。而地铁运营方回应,目前规定驾驶员用普通话发布通知。

  不少乘客和网友表示“顶”

  首先在网上发布这一情况的是网友“Keith_古拉”。他介绍,一部8号线列车在西藏南路站使用了沪语报站,“只不过是人工报站。”此后,网友“D-sir_本尊”也证实,“今天8号线小伙用人工普通话和上海话报站,顶!”

  根据多名乘客介绍,当时地铁8号线列车的司机在使用话筒进行人工报站时,同时采用了普通话与上海话。由于此前公交车785路采用沪语报站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因此这一消息也迅速传开。

  不少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有人介绍:“以前也听到过,整个车厢的人都笑了。”也有人为司机担忧:“虽然8号线的小哥一贯很强大,但是这样真的不要紧吗?怕小哥被领导批评啊。”

  不过,由于地铁8号线当时并未进行自动报站,而是由司机通过车内话筒进行人工报站,因此这种“沪语报站”并非有组织地进行。

  松江24路也开始沪语报站

  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向记者介绍,暂时还未能确认“人工沪语报站”地铁的车号,因此也无法与该车司机取得联系。负责人称,通常上海地铁的报站由事先录存的声音播报,司机不会通过话筒发声。但如果出现列车拥挤、故障、跳站、调整运营班次等突发情况,司机会通过话筒广播。而对于这种人工车内广播,目前的规范是:使用普通话播报。

  “当然也不排除司机普通话不是很标准的状况,目前我们的要求还是用普通话。”地铁运营方表示。

  事实上,地铁方面曾公开表示,已经开始研究沪语报站的可能性,但由于地铁系统繁复,修改报站音工程浩大,因此目前尚无添加沪语报站音的举措。在网络上,则已经有支持沪语报站的网友自己录制了包含沪语、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的报站音,以证明地铁沪语报站的可行性。

  此外,据了解,继785路之后,松江24路也选择了两辆车,试点沪语报站。据松江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与785路一样,这两辆公交车的电子报站实行“三语报站”,报站顺序为普通话、上海话、英语,将根据试点情况将沪语报站逐步推广至其他车辆和其他线路上。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