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充分利用行政手段加强控费工作

2011年12月13日13: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卫生部今天(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天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的内容之一就是有关公立医院医药费用的控制工作情况,控制医药费用一直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上午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周军就做了一个具体的通报,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根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二级以及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医药费用的情况来看,可以说今年公立医院的门诊和收费费用在持续四年每年上涨5%之后是取得了初步的控费成效,其中诊费上涨速度减缓,是0.3%,住院费用下降0.1%。

  控费工作一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根据周司长的介绍,现在卫生部主要采用几种方式来控制这些医药费用,首先,设置控费目标,落实控费的责任,比如会将控费情况纳入医疗机构综合目标年度考核,其二就是要跟各个医院签订控费工作的责任状,来落实控费任务,第三就是把控费工作跟院长的奖惩还有对医疗机构的补助相挂钩,比如宁夏就对连续两年医药费用超标的医疗机构的领导还有相关责任人,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干部的管理权限给予调整岗位,用行政手段落实控费责任。

  另外,医院内部加强管理,开展教育和培训,尤其是对于临床路径的管理,现在医生处方管理,尤其是部分医生的大处方存在问题,所以,各地要开展处方的点评,来规范医疗行为,控制不必要的诊疗活动。还有就是现在医疗服务要素成本的降低,要完善现在的药品、医疗机械的招标采购制度,对于现在的不正之风要严肃的查处,降低整个采购成本和价格。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在推广基本药物的使用,要提高医疗服务的适宜性,比如山东省就对于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范围还有它的比例、采购、配送等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促使公立医院要优先配备使用这些药物,降低医疗费用。今后也会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比如在它的监管方面,尤其是在公立医院财务收支的监管方面,其中之一就是现在的这种付费方式的转变,比如现在北京市会试行按病种分组付费,在上海市实行了总额的预付费制度,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在付费方式上做探索,也是向世界其他国家来借鉴经验,促使医院和医务人员自觉控制成本。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