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明年增200辆大鼻子校车 堵路可叫交警开道

2011年12月13日13: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臧旭平
大鼻子校车明年再增200辆 农村成重抓对象(图)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学生校车安全再次引发关注。昨天,青岛举行校车安全座谈会,探讨更安全的校车监管体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明年交运集团将再增加200辆大鼻子校车,市区17所学校学生将受益,即墨、胶州等五市学生也将坐上安全的大鼻子校车。

  大鼻子校车享两项特权

  市教育局、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和公交集团、交运集团以

  及部分区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昨天的座谈会,通报了前段时间我市集中整治校车以及相关部门对校车调研的情况。据统计,交警部门共查处没有办理校车营运资质参与接送学生的车辆77辆,取缔不符合标准的车辆18辆,查处三轮车、拖拉机搭载学生41起,超员26起。

  按照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 《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校车将享受行驶公交车道、学生上下车后边车辆等候等三项特权。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现在的大鼻子校车短时间还享受不到这些特权,但目前交警部门已经给予了大鼻子校车两项特权。“我们的校车现在可以在胶宁高架路上行驶;遇到路堵情况,驾驶员可以报警,交警部门将就近出警疏导交通。”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现行的校车管理办法,是市政府办公厅于2007年12月颁布的 《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办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许多地方值得商榷。记者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新修订。

  明年继续增加校车

  目前我市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都积极参与学生校车工作,其中公交集团开通了学生专线车,交运集团则购置了专业的大鼻子校车,明年这两家单位都将继续发力。

  明年公交集团将把学生专线车全部更换成空调车,增加车辆的舒适性,在李沧、城阳等区域开设新的学生专线,同时将科学调度专线车的开行时间,以方便学生上放学乘坐。交运集团明年将计划开通文登路、太平路、嘉峪关路、台东六路、上清路、平安二路、鞍山二路、永宁路、7中、15中、26中、17中、39中、47中、58中、育才中学和新世纪市北分校等10余所中小学校车线路100余条,需新增校车100余部。在本市所属即墨、胶南、胶州、平度、莱西五市分别投入校车20部。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交运集团将购置大鼻子校车2000部,其中1500部投放郊区,实现交运温馨校车覆盖全市各区域,达到校车产业化运营,打造中国校车第一品牌。 (记者 臧旭平)

  明年新增校车百部 专项投入倾斜农村

  记者从昨日下午举行的青岛市运送学生车辆管理座谈会上获悉,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整治,青岛中小学校车又加了一道安全锁,目前正酝酿修订现行的校车管理办法,让校车更安全。

  现行的《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是市政府办公厅2007年12月颁布的。本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 (草案征求意见稿)》,我市相关部门将在充分调研的

  基础上,修订我市现行的校车管理办法,切实破解校车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我市目前正在争取2012年的校车专项投入,重点向农村学校校车倾斜。

  另悉,交运集团明年计划开通文登路、太平路、嘉峪关路、台东六路、上清路、平安二路、鞍山二路、永宁路、7中、15中、26中、17中、39中、47中、58中、育才中学和新世纪市北分校等10余所中小学校车线路100余条,需新增校车100余部,另在即墨、胶南、胶州、平度、莱西五县市分别投入校车20部。

  据统计,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共查处没有办理校车营运资质参与接送学生的车辆77辆,取缔不符合标准的车辆18辆,查处三轮车、拖拉机搭载学生41起,超员26起。(记者 刘淼)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