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美国也“择校”

2011年12月13日15:01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王东梅

    王东梅(江雪口述)

  女儿现在洛杉矶一个中学的资优班读七年级,快要读高中了,被老师推荐申请就读我们镇上的一所国际学校。在国际学校,学生除上普通的高中课程外,还有一些国际化的课程,学生由此可获得“国际文凭”——一种据说可被各国大学所认可的高中毕业证书。

  既然女儿有幸受邀申请国际学校,那我还犹豫什么呢?但当我上网一查,着实被吓了一跳。不仅上课要学费,考试也要收费,尽管政府会负担一部分,但仍有一笔不小的开销。再者,认可这张文凭的大学数目似乎也不多,名校几乎只把它当作参考。更为关键的是,念国际学校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后能让孩子去国外上大学,或是让英文好一些。既然我们已经住在美国了,我感觉也就没有必要申请了。

  只是,拒绝任何让女儿有更光明前途的机会,多少都会使做母亲的内疚,于是,我问女儿:“你想试试看吗?”女儿回答:“看起来很新鲜,可是我不想写作文,而且得转学、重新交朋友。泰勒不去,阿提亚也不去,我也不想去。”

  父母和孩子的考虑真不同啊!孩子认为最重要的是环境和朋友,而非昂贵的国际学校。这也让我们舒了口气。

  在美国,“择校”其实也是常态,不仅高中有国际学校的新选择,即使在小学,也有资优学校和资优班与普通学校和普通班的差别。

  女儿在小学一年级时,就曾被老师推荐考资优学校,可当时没考上,她的一位女同学考上了。后来我们搬家,那位女同学也搬家,与女儿居然在中学重逢,可成绩却并非像女儿一样每年都上荣誉榜。所以说,择校也分人,当初去念了资优小学,日后也不见得就更优秀。

  说起资优班,在美国的普通小学里,从四年级开始,如果英语和数学两科达到优秀标准,就可以去上资优班,如果成绩落后就得去上特别加强班。到了中学,除英语和数学外,体育、音乐、才艺、自然和社会等科目也都有普通班和资优班之分。

  但让我们家长颇感欣慰的是,孩子上国际学校也好,读资优学校或资优班也罢,都不是被逼的,而是凭借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

  而且,孩子不用去上资优学校,也能发展各种才艺。每年,女儿都在学校参加乐队,免费学吹长笛。今年女儿又参加了课外合唱团,也是完全免费的。与中国学校不同,美国学校的这些课外活动没有给孩子压力,全是孩子喜欢的。

  许多美国人深信,让孩子做有兴趣的事,才会做得长久,有兴趣才会激发潜能。

  来源:2011年1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