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烟草院士当选遭质疑 方舟子称降焦减害是欺骗

2011年12月13日16: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当选院士的谢剑平资料图片
当选院士的谢剑平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隔两年进行一次的两院院士评选,因其代表着学术最高成就以及至高的科学荣誉,一直是公众与媒体关注的焦点。52岁的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在历经了4年3次提名之后,今年终于当选2011年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但是,他仅仅享受了不到一小时的喜悦,就被尖锐的质疑声所刺痛。两天来,质疑的声音在互联网和媒体上此起彼伏,不断扩大。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都相继加入质疑的队伍,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在微博上公开亮剑,矛头直指谢剑平所做的研究卷烟“减害降焦”。院士评选是否公正可信?各方质疑是否确有道理?中国工程院对此又有何回应?

  "降焦减害"的伪命题之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的观点简单明了,她直截了当地指出,“降焦减害”是个伪命题。

  杨功焕:“降焦减害”实际上是烟草业做出来的一个推销卷烟的营销策略。“降焦减害”其实是个伪命题。

  打假人士方舟子也认为,“降焦减害”不仅不可能实现,还误导公众,变相推销。

  方舟子:这条路被证明是走不通的。通过降低焦油的含量来减轻香烟的危害,已经有很多的研究证明,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导,是烟厂的一种促销手段,这是国际公认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也都认为,像这种低焦油的香烟都是一种虚假的欺骗性的宣传,是不能够再用的。

  杨功焕认为,这种表面上的“降焦减害”居然可以被科学界认同,而且认为这种贡献可以够上评院士的资格,实际上传播了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

  杨功焕:会让老百姓认为,好像降焦的卷烟、低焦油的卷烟,就是低危害的卷烟,其实这恰恰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点。而我们国家如果在院士、在科学界都是这样的观点的话,那无疑是支持了烟草企业的做法。

  对于谢剑平的创新研究,在卷烟中添加中草药,选择性降低烟气有害成分,方舟子毫不留情地指出,降焦本来就够骗人的了,中草药减害就更加害人。

  方舟子:现在没有任何的证据能够证明说,烟草里面加中草药能够减轻它的危害。反而风险增加了,因为多了很多杂质进去了。香烟里面本身就含有好几千种物质,其中已经知道的有害的就有200多种,致癌物就有80多种。

  控烟作用大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昨天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2011年投票选举新科院士时,给谢剑平投了赞成票。对于过去也曾质疑、反对烟草专家当院士,魏复盛说,这次给谢剑平投票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对控烟作用很大,其研究成果被认可,并已经推广。第二,控烟是个逐步的过程,“降焦减害”是解决吸烟问题一个必经的阶段。

  魏复盛还透露,今年是谢剑平第三次申请院士荣誉,这次,他得到了院士们较高的投票,从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0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学部4位新科院士之一。而对于谢剑平当选院士,杨功焕表示,这荒唐可笑,甚至用上了“耻辱”一词。

  杨功焕:一个国家科学是生产力,科学代表了人类发展的方向,如果说我们的科学界,最高的院士,他们支持一个伪命题,我觉得这是非常荒唐可笑的。而且我们的工程院在评选院士的时候,居然对这种伪命题赞成,这难道不算是一种耻辱吗?

  方舟子表示,谢建平的当选是帮助烟草公司变相推销香烟、客观上鼓励人们吸更多的烟,最终会使中国人吸烟率上升。而对于方舟子质疑,魏复盛表示,与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污染矛盾类似,吸烟和控烟也需要进行利弊权衡,相互妥协和平衡,不能绝对地看这个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院士所引发的争议愈演愈烈,导致公共空间充塞着一边倒的“道德审判”,而不是基于实证之上的理性对话。这对于当事人,甚至是科学本身,都不公平。有鉴于此,作为舆论风暴眼中的谢院士,应该及早站出来,用事实回应公众质疑,给公众一个说法,也还自己一个清白。从昨天开始,记者数次尝试联系谢剑平,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数个电话及短信均未得到回应。

  作者:温飞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