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候变化导致长江源头将出现四大生态环境问题

2011年12月13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3日电(记者沈翀)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根据第三次长江源考察的结果显示,在整体生态环境恶化水平相对较轻的情况下,气候变化导致长江源出现了冻土及冻土环境退化、植被退化、冻融侵蚀和土地荒漠化四大生态环境问题。

  考察表明,近50年来长江源区降水、蒸发及日照变化不明显,长江源区年平均气温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缓慢上升,近10年来气温上升较快,平均气温比20世纪60年代增加了1.42℃。

  长江水利委员会利用历年遥感数据,结合现场考察,分析了长江源区冰川的变化情况,认为冰川面积总体处于退缩状态;2004年前缩小速度较快,其后缩小速度相对较慢;2009年冰川总面积在1977年基础上缩减了126.33平方公里,总面积减少了11.8%。

  此外,考察还发现,长江源区自2000年至今,水土流失面积呈递增趋势。其中,区域气候变化及冻土环境变化导致的区域草地植被退化是长江源区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

  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初步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气候处于末次冰期后的暖期,高原隆起的构造作用与全球气候变化是造成长江源区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

  为此,专家建议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等方面加强综合治理,查清生态环境变化中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及其产生机理,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完善长江源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

  作者:沈翀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