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公布地沟油十大案例 查获地沟油6万余吨

2011年12月13日17: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 3个多月来,各地侦破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犯罪案件12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查实涉案油品6万余吨;打掉涉及全国28个省份,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销售等多环节于一体的制售“地沟油”犯罪网络60个。

  随着从事制售“地沟油”犯罪的不法分子纷纷落网和一批 “黑工厂”“黑作坊”“黑市场”被摧毁,正规粮油企业和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地沟油”犯罪对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的现实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8月下旬以来,按照“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整体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作为首要任务。继开展“瘦肉精”破案会战取得成效之后,针对 “地沟油”犯罪突出的情况,公安部又迅速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会战期间,公安部加强统筹协调,先后召开30余次重大案件侦破调度会强力推进。各地公安机关坚持打整体仗,加强区域合作,强化辖区排查,狠抓大要案攻坚,着力摧毁犯罪源头和利益链条。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油脂企业10万余家,摸排线索1.1万余条。

  在公安机关“地沟油”破案会战强大攻势下,一批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不法分子纷纷落网,以生产生物柴油等为幌子从事制售“地沟油”的“黑工厂”“黑作坊”纷纷被摧毁。破案会战开展以来,“地沟油”犯罪案件逐月大幅下降,近一个月以来全国未发现生产销售“地沟油”的重大犯罪案件,各地发现的一些小的 “黑作坊”“黑窝点”也均已被及时捣毁。会战中,公安机关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跟进相关监管措施。目前,一些以餐厨废弃油脂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动物饲料等正规企业原料收购量明显上升,原料收购价格有所下降,生产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一些知名粮油企业产品销量增加、市场份额扩大。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虽然已基本摧毁主要犯罪网络,取得重大战果,但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受利益驱使继续作恶。公安机关对老百姓最憎恨的“地沟油”犯罪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深度打击;“地沟油”犯罪一日不绝,公安机关决不收兵,坚决铲除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这一毒瘤。同时,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堵塞管理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从根本上、源头上切断“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渠道,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