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学校图书馆使用率低 管理员称升学率最重要

2011年12月13日17:58
来源:北京晚报

  学校图书馆使用率低 数字图书馆读者寥寥

  孩子真的不爱读书?

  本报讯(记者李莉)不论大小,图书馆是每个学校必有的“硬件”。但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中小学阅读指导活动表彰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各中小学图书馆的使用率很低,而市教委建立的拥有百万册电子图书的数字图书馆也仅有几千读者。孩子们真的不爱读书?

  据介绍,本市从2005年开始建设数字图书馆,目前数字图书馆已经有百万册图书,学生通过CMIS系统就可以在学校或在家里进行网上阅读。但从点击率看,这种看似方便的数字阅读方式并没有受到热捧。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中,使用数字图书馆阅读的仅几千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数字阅读不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并且存在影响视力等问题。

  那么实体图书馆的借阅率如何?在上午举行的“北京市中小学阅读指导活动表彰会”上,来参会的图书馆老师几乎都表示“学生来借书的不多”。

  一位图书管理员分析:“升学率才是最重要的,读课外书没法排上日程,学生学习任务太重。”几名高一学生说,自己几乎从没在图书馆借过书,“没时间”是主要原因。“每天的作业都写不完,哪有空看课外书啊。”

  而负责图书管理的老师们认为,图书馆本身的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老师反映,部分区县图书经费是统一拨款,书的种类也由上一级单位规定,学校自主购书的权力不大,所以图书种类不够丰富,对学生吸引力不大。

  一位老师认为,上级的管理存在不合理部分,例如上次学校申请两三年才批下来的图书经费,几万块钱,要求三天之内必须花完,还得在指定书店、指定配送点,这使老师们选书非常仓促,很难保证所选的书孩子们都喜欢。而那次拨款之后已经过了四年,再没有图书经费下拨。

  一名中学图书管理员说,他们学校有三万册图书,但学生借阅的并不多。一是因为学校场地太小,没法开设专门的阅读室,另外图书馆人手不够,如果很多学生来借阅,老师也忙不过来。所以图书馆也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借阅。

  为促进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市教委从今年开始主办“中小学阅读指导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阅读经典”。市教委向学生们推荐了一百本中外名著,鼓励学生阅读并参加征文活动。今年的活动有511所中小学师生参加,共提交征文13192篇。最终评出征文一等奖180篇。今后征文活动每年都将开展,明年征文活动的主题是“北京精神”。下一步,市教委将向学生征集“最喜爱的图书”目录,使图书馆里有更多孩子们真正喜欢的书籍。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