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正酝酿修改献血法 荣誉传播工作到位是关键

2011年12月13日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卫生部表示,我国人口献血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正酝酿修改《献血法》。为什么我国人口献血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导致城市“血荒”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通过修改《献血法》解决社会献血率低的问题?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卫生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今天表示,目前全国社会采血量为3935吨,每天需要有约7万人献血,而按照医疗服务量的增长进行初步测算,到2015年,每天需要约12万人进行献血,才能满足全社会用血量需求。他透露,现在我国人口的献血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为此,我国正酝酿修改《献血法》。

  12月份是无偿献血宣传月。卫生部这个时候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一些相关信息令人关注。

  据卫生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介绍,献血法实施13年来,我国临床用血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99%,血液安全水平得到有力保证。

  但是关注社会献血情况的人都知道,今年的血荒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比如,北京血液的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成,存量仅为正常库存量的一半,现在不得不延长采血车工作的时间等等。而在郑州、南京、威海、青岛等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血荒”,医院的一些病人面临着择期手术的无奈。北京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与相关城市采血点设置不太均衡、天气以及季节的原因,还与郭美美事件有关系。

  此外,我国人口献血率只有8.7‰,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5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也低于香港的30‰和澳门的23‰,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0‰也有一定的差距。

  相关人士透露,全国人大明年将对实施了的13年的《献血法》进行调研,并酝酿修改《献血法》。但否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将献血年龄从18-55周岁,放宽到17-60周岁。卫生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放宽献血年龄只是个别专家的建议”。

  为什么我国人口献血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导致城市“血荒”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调动起民众献血的积极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央视二套《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对此作出评论。

  献血法实施13年来,我国临床用血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99%,血液安全水平得到有力保证。但现在“血荒”已经从季节性、局部性问题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这当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戈:可能各种原因的综合结果,比如中国人相对而言,血液对于身体的重要性可能理解比别人更重要。另外,生理上很多没有见过血的人会有害怕的感觉。再者,比如前些年发生的艾滋病感染事件等,以及大家对于血液使用当中的不透明,觉得可能这个地方是无偿献血,可能最后会有医院用来谋利等等综合性原因,造成现在献血人数相对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还要低。一年我们只需要7万人,远亲也需要到12万人,这个数额应该相对于13多亿人口基数是很小的比例,但是我们现在却面临着这种尴尬,其实真的是需要我们去深思这件事情。

  据了解,我国正酝酿修改《献血法》 。但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海华澄清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将献血年龄从18-55周岁,放宽至17-60周岁。他表示,这只是部分专家的建议。为什么放宽年龄招致许多批评的声音?

  刘戈:我们不能指望55-60岁的人成为献血的主力,也不能指望青少年成为献血的主力。现在这个规定很合理,从18岁-55岁也就是青壮年时期,作为献血的主力,就是说我们现在去放宽这个没有意义,它对于整个的量来说也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如果我们工作到位,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不需要通过修改法律让更多的人口基数进入到可以献血的基数里。

  《献血法》正酝酿修改,应该如何通过修改《献血法》解决社会献血率低的问题?

  刘戈:我们现在是义务献血,全世界也都实行这种制度。我们不给献血者钱的回报,那么能给什么?就是给荣誉,现在我觉得这种荣誉的传播力度我们给予的比较吝啬。在这个过程中,比如很多优秀的献血者,他的家人能不能获得输血的优先权。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制度性障碍,比如地域性障碍,在有些地方,献血时男女必须是本地户口,才能获得优待。

  我觉得法律修改不修改没有多大价值,也没有多大意义,关键是举手之劳可以做的传播工作是不是作到位,这些工作到位了,自然就可以唤醒大家。有的时候,大家可能是以工作也很忙,有献血的心,但是没有专门的时间安排来做这件事情。提供献血的方便性,然后让献血者感受到荣誉感,这个问题真的不是大问题。

  其他观点: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程四国认为,出现血荒的原因是,各地医保覆盖面扩大,保障水平提高,更多人选择去医院接受治疗,而导致临床用血量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健康的需求也就增高,因此每年输血的人数以18%到20%递增。

  一位采血点工作人员说,由于政策的原因,采血工作人员收入骤减,也影响了血液供应。以前采血车坚守到很晚才离开,现在巴不得早点收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