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回应外资做空中国经济:做空是一种市场博弈

2011年12月14日01: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联手”做空的说法是过度担忧,对冲基金做空是一种市场博弈 ]

  在今年对冲基金整体业绩一片惨淡的情况下,看空中国的英国对冲基金经理人休·亨德利(Hugh Hendry)却成了最大赢家。

  据昨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休·亨德利旗下一只专门“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今年来盈利已超过52%。而另据报道,休·亨德利是通过做空一些属于高周期、出口型行业的日本公司债来做空中国的,原理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口需求放缓的情况下,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将大幅走高。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美国银行和高盛大幅减持中国银行股、人民币即期汇率最近连续10日触及跌停等事件或许可以得出外资集体做空中国再次甚嚣尘上,“外资全面、立体做空中国的战争似乎已经打响。”

  亨德利做空路径图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1个月内,对冲基金行业平均亏损了4.37%。

  但也不乏跑赢市场的机构,美国对冲基金慕荣投资合伙人赵众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来看,从年初开始选择看空全球经济的对冲基金都押对了宝,包括做空新兴市场股票、银行及资源类股票机构表现最好。”

  休·亨德利掌管的Eclectica Fund就是其中的佼佼者。Eclectica基金是亨德利于2005年与人合作创立,基金管理的资产约6亿美元。该基金早前建立了一系列针对日本企业信贷的空头头寸,例如以低至每年50个基点的价格购买了针对新日铁或日本川铁等公司的廉价信用保险。休·亨德利认为,日本是工业上最依赖中国的经济体,日本公司对中国的风险敞口非常大,而这些风险被低估了,因为当时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信用违约互换(CDS)的成本是每年约500个基点。

  今年2月,休·亨德利更是在某杂志上高调阐述了他要做空中国的想法。而现在看来,今年休·亨德利似乎赌赢了。因为在严厉的地产调控下,中国今年进口日本高端钢铁增速放缓,新日铁计划提前关闭高炉以缩减产量。而根据投资人透露,Eclectica Fund今年以来盈利已超过52%,其中8月回报率达到22.5%,9月净值又上涨了11%。

  做空声再起

  从今年9月开始,市场上关于外资撤出中国房地产的声音骤起。而到了11月,美国银行和高盛大幅减持中国银行股,以及11月16日A股和B股的大跌更加剧了市场关于外资立体做空的恐慌情绪。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无论是人民币的一年不交收远期汇价贬值,还是最近美国的中国概念股及香港H股全面的暴跌,都意味着全球对冲基金在全面做空中国及中国经济。

  赵众认为,确实有一些对冲基金出于正常的市场逐利在仓位上有做空的迹象,如在香港市场沽空美国那些受中国经济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个股,今年上半年沽空在美中国概念股的对冲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另外有的基金也会采取做空与中国需求紧密相关的大宗商品等手法。

  但赵众也认为,外资“联手”做空的说法是过度担忧,对冲基金做空是一种市场博弈。插图/刘飞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