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屠杀74周年 5000人举行集会屠杀又添新证

2011年12月14日01:5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12月13日,武警战士在集会上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圈。新华社发
12月13日,武警战士在集会上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圈。新华社发
南京大屠杀74周年祭
南京大屠杀74周年祭

  昨天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4周年纪念日。南京等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祭奠亡灵。74年,被鲜血染红的秦淮河早已涤荡尽了血色,尸骨遍地的燕子矶也建设一新,但30万同胞屈辱惨死的悲痛,却无法磨灭。

  集会

  国际和平日拉响警报

  13日10时,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古城南京上空。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74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江苏省、南京市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南京市大中小学生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家属代表,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的代表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卢旺达等国家的友好团体、友好人士代表,共约5000人参加了集会。

  守灵 3000支红烛风中点燃

  12日晚,哀悼的红烛在南京点燃。天上,是一轮明月;地上,是在寒风中摇曳的3000支红烛。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内,各界群众当晚举行“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守灵”活动。南京毗卢寺住持传义大和尚首先率众僧吟诵经文,为遇难同胞祈祷,随后日本东本愿寺和日本青森县云祥寺的僧侣们念诵祈祷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为遇难者守灵的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年。

  开博 6位幸存者网上悼念

  这些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绍华、周秀华夫妻和赵振华,李素云,王恒,程福保6位老人通微博,悼念遇难同胞。12日这些幸存者通过身边的亲人,在微博上和诸多网友进行了互动。

  幸存者周秀华的儿子周继林说,他希望通过微博,帮助父母在不多的余生里,让更多的年轻人感知这段历史。

  周继林说,大屠杀幸存者越来越少,从最初的千把人、几百人到现在不足200人。他们的年龄都比较大了,像我父亲已经90多岁了。他思维很清晰的时候已经过了,一旦这代人全部去世了,这段历史可能也就被忘记了。所以,我要通过各种渠道号召大家来关注这件事情。

  抢救 口述采访团队正组建

  除了来自亲历者家庭的努力,一支专业的口述历史采访团队正在组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亲历者相继离世,历史的证人正在消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抢救历史证言的工作虽然难度很大,但迫在眉睫。

  朱成山说,这些幸存者的资料虽然过去做了,但是还是要进一步去做。过去我们更多的是讲他受害的这段经历,我们想老人整个的资料链包括他受害以后,他的心灵上的创伤,一直到几十年以后的历史怎么去看。但是有一个困难就是由于老人文化程度普遍的比较低,而且年纪也比较大了,经常记忆模糊,所以这个难度是比较大的,可能要采访多次,一次不行,三五次哪怕十次吧,能够抢救一份是一份。

  病危 年龄最小幸存者昏迷

  昨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者处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纪念馆首批志愿者之一的赵斌老人,11月30日摔倒后大脑受损,目前仍昏迷不醒,生命垂危。赵斌生于1937年11月27日,出生17天即遭遇了南京大屠杀,是目前健在的年龄最小的大屠杀幸存者。

  南京大屠杀时赵斌和母亲在外祖母的带领下,加入了当时逃亡的人群,躲到了当时江宁一处龙王庙里,在那里躲过了一劫。2004年3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免费开放后,赵斌去当了一名义工,他是纪念馆的第一批义工。此前赵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强调的两点是:一不要忘记历史,二要知道悲剧是如何发生的,要想不受人欺负,就要自强。

  综合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新闻速递

  抗战馆征集馆歌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是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74周年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默哀仪式。同日,抗战馆向社会各界征集馆歌,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昨天上午,近百名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来到抗战馆,向74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默哀。同日,抗战馆启动征集馆歌活动。据抗战馆负责人介绍,参评歌曲应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宗旨,大力讴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以此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屠杀史又添新证

  新华社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又添新证。13日,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4周年之际,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再次获赠包括侵华日军战斗详报等在内的4件史料。

  据了解,这4件史料分别为“《日本步兵第150联队窑水桥附近战斗详报(1937年11月24日-25日)》”、“《朝日新闻》关于南京入城式的号外(1937年12月17日)”和两张“祝贺攻陷南京的游行队伍”明信片,均为日本友人大东仁捐赠,此前,他已向纪念馆捐赠了1000多件文物。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