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货币政策不刺激不扩张

2011年12月14日03: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新快报讯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迄今为止这一轮反危机操作主要是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推进,那么在2012年,‘减税’而非‘增支’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所在。”

  10年来最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在北京召开。专家预计,此次会议,决策层在制定国家2012年经济政策时,将更强调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多位专家表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形势变化作出微调。

  重点是稳增长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该会议被视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定调会”。会上决定,中国在2012年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还提出,要更加有预见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准确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预调、微调。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仍可处于8%-9%的可持续增长的合理范围内。中国应该在增速回落的同时,重点进行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前期政策累积效应的持续显现,内需回落至谷底。政策“微调”已经开始,新增信贷余额有所反弹,预计M2同比增速也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出现反弹。随着政策的预调微调,未来经济即将趋稳回升。

  “减税”有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累计的财政盈余强劲,给予政府更多空间采取行动,实施较大规模的减税。

  分析指出,从今年前11个月的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态势看,2011年实现全国财政收入“超收”1万亿元已无悬念。因此即便把实施财政扩张的一系列因素统统考虑在内,实施一定规模的减税不仅是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高培勇预计,迄今为止这一轮反危机操作主要是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推进,2012年,“减税”而非“增支”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所在。

  宋颂兴表示,“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就给货币政策的操作留有余地,使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的灵活性。”他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除增加支出外,还包括进行结构性减税,以此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生工程。

  专家分析

  大取向不变

  “明年政策大取向不变,释放出了‘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的主基调。”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兼创金资产总经理苏彦祝说。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将会成为明年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有内需支撑,中国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货币政策不刺激不扩张

  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正由高位回落,这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创造出了一定空间,但考虑到稳定物价和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未来货币政策应保持政策连续性,同时在结构上施以“定向宽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为了防止经济出现失速和明显回落,明年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会对小企业贷款、保障房建设、在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适度的信贷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定调“稳健”,其内在含义是中性、不刺激也不扩张,把积极的力量,把结构调整的任务交给财政政策来做。

  楼市继续调控

  “目前房地产调控仍处于关键期,在税收等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前,当前措施放松的可能性比较小。”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廖英敏表示:“房价已经开始松动,但目前的回落还没达到合理水平。因此要继续坚持调控,巩固调控结果,使房价尽快回落到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