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一全职妈妈母乳过剩发帖送奶 要求上门自取

2011年12月14日07:33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能母乳喂养是件幸福的事儿,但奶水太多也很苦恼。这不,长春一全职妈妈上网发帖:“有偿送奶”。满心欢喜的她等了半个月,结果,没有一个人回应。

  奶水过剩 发帖“送奶”

  “我家宝宝5个多月,我的奶水很多,宝宝吃不完。有宝宝奶不够吃的可以来取,最好自己有电动吸奶器。至于营养费嘛,随意,算是给我家宝宝积福吧!!!(本人身体非常的好)”11月28日,长春市民娟娟(化名)在网上发了“有偿送奶”的帖子。娟娟今年33岁,是全职妈妈,家住劳动公园附近。

  12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娟娟。她说,宝贝儿子将近6个月,体重17.5斤,身体健壮、结实。在她看来,都是母乳喂养起的作用。“宝宝早产49天,在医院待了一段时间后才回家。”娟娟说,“但我的奶水出奇的好,孩子住院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倒掉一大杯。”她知道,初乳是最有营养的,可孩子在医院,只能将奶水无奈倒掉。

  时隔半月 无人问津

  现在,虽然宝宝大了,胃口也大增,但娟娟的奶水还是“供大于求”。每次喂完宝宝,奶水会自动溢出,必须要吸或者挤出来。“一杯杯地倒掉真可惜,下水管壁上全是油乎乎一层。”娟娟说,奶水如此好,她认为和身体素质有关。“我身高170厘米,体重75公斤,喜欢体育运动,身体一直很棒。生了孩子以后,当起了全职妈妈。”

  揉奶师曾经告诉娟娟,这种奶水带着油腥,特别“发”孩子。奶多,孩子吃不完。她想过帮朋友喂宝宝,“可是她家太远了,来回不方便。”于是,她冒出来一个想法给周围奶水不足的宝宝提供高质量、高营养的母乳。可从11月28日发帖至今,娟娟都没有接到一个电话,“奶水就这么倒了,可惜了。”

  观点

  提供母乳者健康状况很重要

  母乳转让,这样的消息在各母乳论坛中有很多。

  牡丹江市肖女士在网上发出出售母乳的帖子后,一个人联系了她。双方一聊,竟然住同一个小区。肖女士经常给她家孩子喂奶却从没收过钱。对方不好意思,隔三差五就给肖女士儿子买礼物,后来大家交上了朋友,肖女士还成了孩子干妈。

  记者就“会不会让宝宝吃别人的奶”这个问题采访了几位妈妈。

  欣欣妈妈说:相比奶粉,母乳更安全、更有益,但前提是提供母乳的妇女一定要身体健康。

  明明妈妈说:母乳没有添加剂,不会出现“问题奶”。但是,让陌生人喂自己的宝宝,心里有所担忧,因为不了解她的饮食和身体状况,担心对宝宝有影响。

  大宝妈妈说:健康产妇倒是没问题。但是,让自己孩子吃别人的奶,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我怕孩子跟我不亲了。”

  媛媛妈妈说:“我绝对不同意。陌生人拿出一大堆健康证明,我都不信,谁能保证她喝酒没有,吃药没有,饮食是否合理有规律。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母乳质量,还不如吃奶粉放心。”

  保存

  条件好奶水能冷冻保存半年

  多余的奶水有没有办法保存呢?有!母乳可以冷藏或冷冻,条件好的能冷冻保存半年左右。

  读者金女士宝宝5个月的时候,她就回到单位上班,送奶成了问题:打车太贵,公交太慢。她只好在单位找个隐蔽地方,把奶挤出来,存到超市冰箱里冷藏。这段时间,被金女士形象地喻为“奶牛时间”。为了让奶水保鲜,她将奶袋夹在两瓶冰水之间,1个小时的公交赶到家后,奶水依旧保持完美的冷藏效果,经过温热,宝宝就可以“享用”了。

  读者王女士特意买了一台小冰柜,用于冷冻多余的母乳。她上班后,奶水不够时,家人就取出一包,用温水化开,慢慢加热到37℃左右,“一点也不影响母乳品质。”她说。

  律师

  目前没有规范的母乳销售流程

  长春法序律师事务所张严军律师称,这种方式被很多提倡母乳喂养的母亲接受。可母乳属于食品,国内没有形成规模的母乳销售,整个流通环节都不规范。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也就是说只要没有发放许可,其转让、出售母乳的行为都有悖法规。

  “关键是没有规范的母乳销售流程,无法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流通。”律师也很犯难。

  本报记者 金凯 实习记者 刘云侠

  专家教你母乳怎么冷藏和冷冻

  1.室温保存

  初乳 (产后6天之内挤出的奶),室温在27~32℃可保存12个小时

  成熟母乳 (产后6天以后挤出的奶)室温25℃内可保存6小时

  成熟母乳 室温19~22℃内可保存10小时

  成熟母乳 室温15℃内保存24小时

  2.冰箱冷藏室保存

  0~4℃冷藏可保存8天

  3.冷冻保存

  母乳冷冻保存与冷冻箱的情况有关。如果是冰箱冷藏室里边带有的小冷冻盒,保存期为两周;如果是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如果是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

  冷冻母乳的解冻方法

  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

  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冻退冰,解冻后直接倒入奶瓶中就可以喂宝宝了。

  注意事项:

  不要直接用炉火或微波炉加热,以免破坏母乳中的养分;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