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不少农村娃无奈坐黑校车 时速能飙至90公里

2011年12月14日07:3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3日,泰安岱岳区常家村花60万元为孩子们购买了一辆“豪华”校车,免费接送村里学生上下学,校车条件很好。 本报记者 赵苏炜 摄
  13日,泰安岱岳区常家村花60万元为孩子们购买了一辆“豪华”校车,免费接送村里学生上下学,校车条件很好。 本报记者 赵苏炜 摄

  本报记者 赵波 张杰 侯健 郝文杰 梁斌 李飞 李淼 杨霄 武春澍 刘彦朋 刘铭 张帆 郇恒吉 胡跃东 闫秀玲 白雪

  一辆校车,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13日,本报记者跟随我省各地的农村校车进行了亲身体验,发现一些地方的校车管理十分严格,运行也十分规范,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校车仍然存在超载超速,农村孩子盼望坐上正规校车。

  签字确认后

  校车才能发车

  13日11时30分,随着一声放学铃声,东营市利津县虎滩小学内的三辆校车前排起了队。司机老刘打开车门招呼学生上车。他拿出当天的校车记录表,在实坐人数栏记下43人(校车54座),并在驾驶人栏中签名。然后,清点人数后的李老师也在校车记录值班教师栏中签字。学校的一位中层领导再次核实人数并签名后,校车缓缓启动。

  13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城区华山实验小学。谈及近期频频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司机付拥军表示,校车超速超载都不是主要原因,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才是根本原因,“要把车上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付拥军告诉记者,每天他和妻子韩菊两人早中晚要往返12趟,接送近60名学生,每个孩子每月150元车费。“路况还不错,一个来回大约需要40分钟。如果一趟拉完,肯定节省成本,但就得超载了。”

  在临沂童星实验学校义堂幼儿园,放学后,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带着孩子到操场集合,班主任点名后,交给每辆校车的跟车老师。跟车老师把孩子们抱上校车,安排好座次,给孩子系上安全带,然后再点一次名字。在跟车花名册上,每天的记录都是满满当当,各种符号代表孩子坐校车的起止时间,是否请假等情况。

  13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莱芜雪野镇中心小学,登上了朱大哥的校车。校车内宽敞明亮,因为多拉了记者一个人,他下车请示执勤的交警后才敢开车。这一路只有5公里远,孩子们唱了一首歌就到了,车一停孩子们呼啦跑下去,一路欢声笑语,孩子们非常愉快。

  没校车

  每天骑4趟自行车

  在距离菏泽1个小时车程的牡丹区李村镇张楼小学,学生们用“过山车”来形容上学路上的艰辛。他们每天要骑自行车来回4趟翻过近35度倾斜的黄河大堤,和黄河大堤上各色车辆混在一起。

  “孩子们好动,骑上车子哧溜哧溜跑得贼快,咋能让家长放心呢?”59岁的兰口村学生家长燕二玉说,家长盼着开通校车。张楼小学校长李清林说,交通安全教育是学校的“头等大事”,他们天天讲,课课讲。

  13日,记者在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下泊小学采访时看到,下泊小学300余名小学生没有一辆正规校车,接送孩子只能靠家长的电动车或者托管班的面包车。记者了解到,附近6个村的学生都在这所小学上学,距离学校最远的村有30余名学生每天上学单程都要走2.5公里。副校长王绍尉说,作为校方,非常希望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校车营运。

  在德州陵县菜园小学、聊城冠县贾镇中心小学、临沂山区里的小学……许多学校门口等满了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孩子没有校车可坐。

  “黑校车”

  时速高达90公里

  13日下午3点50分,枣庄建银希望小学内停着一辆金杯车,放学后,学生们挤上了车。记者开车跟随,在一条宽不足3米的小路上,记者开到60公里/小时都没有追上。

  中午,在日照东港区河山镇中心小学,一些“校车”前来接学生回家吃饭。记者开车跟在“校车”后面,发现车速很快,在乡村公路上时速达到70公里,到了宽阔的公路上,速度更是飙到了90公里。在隋家官庄村,一名学生家长说,如果是遇到了交警,“校车”司机为了躲避检查,能把车开到时速100公里以上,非常危险,这令她提心吊胆,但是两口子都没时间接送孩子,也无可奈何。

  在这里,门卫秦四厂每天都能看到个人承包的“校车”来接送孩子的情景。“现在接送孩子的车很多都超员。”秦四厂说,很多司机都使劲往车内塞学生。他见过最多的一次超员是一辆7座的面包车竟然塞进去了24名学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