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村官或现身十八大 4万多人进村两委班子

2011年12月14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1988年出生的大学生村官石磊出现在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这位现年23岁的青年,在200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栖霞区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各地迎来地方党代会之际,中国各省份陆续产生大学生村官党代表。这也是中共中央组织部自2008年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后,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首次出现在党代会这个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预计,大学生村官或将在十八大出现。

  逾10省份现“大学生村官”党代表

  据公开的资料,目前至少在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西、新疆、四川、陕西、福建、河北、湖南、云南等逾10省份的省、市、县、镇党代会上,出现了“大学生村官”党代表。显示了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在党内的发言机会正在稳步提高。

  大学生村官在各地党代会的现身并不让人意外。作为一个如今已有20.9万人的群体,大学生村官拥有“大学生”和“村官”的双重身份,符合中央关于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的要求。

  从个别地方的试点到成为一项正式的制度,我国实行“大学生村官制度”已经有10余年时间。中组部于2008年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全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官方透露的数据表明,到2015年,中国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将从目前的20.9万名达到40万人,覆盖三分之二的行政村,到2020年将达到60万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这意味着平均每个省份将有约2万名大学生村官,而实际上有的省份目前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已超过这个数字。

  大学生村官代表反映中央基层导向

  大学生村官现身中国各地党代会,可视为是中央加强基层导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央连续强化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基层工作经验要求。2009年2月,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要求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以建立农村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数以十万计的大学生下基层做村官、选上来做代表,将有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一切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同时,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中国农村发展所急需的知识型人才也将因此逐步得到缓解。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星华认为,村官制度有三个方面的功能:第一,将乡村作为人才蓄水池,缓解就业压力;第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输送具有专业知识和开拓精神的人才;第三,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懂得基本国情的后备人才。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链接

  李源潮称“从校门进机关干部增多造成结构缺陷”

  大学生村官须先当好村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日前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指出,从学校门直接进机关门的干部增多,从工人、农民中成长起来的越来越少,这种结构性缺陷不抓紧解决,就会造成领导机关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的危险。大学生到农村,要当村官必须先当村民,要拜农民为师,千万不能老坐在办公室里。

  自2008年国家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以来,各地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22.3万名,除期满流动的外,目前在岗的有21万名。据不完全统计,有4万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859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246人担任村委会主任;3000多人走上乡镇领导干部岗位,400多人被列为县级后备干部。 中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