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护航船湄公河首航归来 将进行二次护航(图)

2011年12月14日09:33
来源:云南网 作者:戴振华 赵汝碧
12月10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员在西双版纳关累港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12月10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员在西双版纳关累港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中国船队驶过金三角。记者 戴振华 摄
中国船队驶过金三角。记者 戴振华 摄

一些商船在关累港等候起程。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一些商船在关累港等候起程。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昨日下午,西双版纳关累码头彩旗招展、锣鼓阵阵,300余名来自西双版纳海事、海关、检疫、边防检查的有关人员以及当地群众,在公安部边防局、西双版纳州政府以及4国联合执法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载歌载舞迎接首次护航的3艘中国护航船凯旋。

  鲜花簇拥护航英雄

  在为期4天3夜的首航任务中,四国巡逻执法人员密切协作,并肩作战,护送10艘中国商船如期安全抵达目的地。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全线安全圆满成功,开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的新模式。

  昨日16时整,在接到护航船队已经距离关累码头只有20分钟航程时,停泊在港口的8艘快艇载着迎接的水上支队民警,驶出港口迎接战友归来。

  16时40分许,参加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的3艘中国巡逻执法船,在8艘快艇的引领下顺利返航抵达中国关累港码头。此前,其他3国巡逻执法船已先后顺利返回本国港口。

  船舶一停靠码头,岸上立刻响起了震天的锣鼓声和人群的欢呼声,等候在现场的边防局、边防总队等部门的领导健步走上前去,与船上走下来的执法护航人员一一握手祝贺。码头上,数十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跳着民族舞蹈走上前来,将手中的鲜花献给了护航归来的英雄。一时间,最初走下护航船的民警,完全在鲜花的簇拥下笼罩在了大大小小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的镜头中。

  虽有艰险圆满成功

  湄公河国际航道水流湍急,险滩、急弯多,加之当前正值冬季枯水季节,有的河段水深仅1米多,行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搁浅。从中国关累港到泰国清盛港之间的河道中,就有险滩、浅滩100多处。每当遇到险滩激流,巡逻执法船总是先行试水,在确定可以安全通过的情况下,再引导后面的商船逐一小心通过。

  在部分河段,河道更加危险,两岸情况也更加复杂,此前曾多次发生过非法武装分子强行检查、抢劫、袭击过往船只事件。此次联合巡逻执法船只采用多种队形做好警戒防范,保护商船安全。夜间船队停泊时,巡逻执法船停在最外围,将10艘商船守护在里面,并由4国武装执勤警察在外围执勤警戒;白天航行时,4国联合巡逻执法船只随时与联合指挥部、商船互通信息,掌握最新动态,密切注意河道和两岸的情况变化,时刻保持高度警戒,确保商船和船员安全。

  11日下午,10艘中国商船安全、顺利抵达泰国清盛港码头。

  光荣凯旋赢得赞誉

  12日上午,联合巡逻执法船开始返航,沿湄公河逆流而上。4国巡逻执法船队得到了沿岸国家居民的支持和欢迎。

  在船队经过的村寨和港口,两岸居民纷纷挥手致意,湄公河国际航道上的各国往来船只逐日增多。老挝巡逻执法船指挥官坎万表示,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符合沿岸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4国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4国联合巡逻执法是一种互利多赢的好模式。

  在联合巡逻执法过程中,中国公安边防官兵充分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畏艰险、恪尽职守,赢得了商船船员们的高度赞誉。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中老缅泰4国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开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的新模式,也为今后的4国联合巡逻执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4国执法安全部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完善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和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组织实施联合行动,打击危害湄公河流域安全的犯罪,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共同维护和保障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促进湄公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友好往来。

  第二批船只装货

  等待起航

  昨日,就在关累码头为护航凯旋的英雄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的同时,港湾内停泊着的货船也在紧张的装货之中。

  记者16时许由泰国清盛赶到关累码头时,看到已经有“源盛号”、“中茂号”和“红星号”3艘货船装满了水果和干货,其余还有两艘货船已经准备连夜装货。在记者转悠着拍照的过程中,在“10·5”湄公河惨案发生后,因不断在名为“我的地盘我的船”的微博上发布消息而闻名的“中盛号”船长吴德昌远远地站在驾驶舱里和记者打招呼,并邀请记者上船喝茶。

  吴德昌一边仔细地调试驾驶舵上的仪表一边介绍说,由于4国联合执法首航成功,让很多船员和货主信心大增,原来持观望态度的一些船员也准备返回船只了。他驾驶的船只准备在第二天一早就装上水果,随时等待着第二批航行。

  “不过还是要有护航船只随行,才敢继续跑船。”吴德昌说,毕竟,湄公河惨案在船员心中留下的阴影不是一下子能够消除殆尽的,只有大家都感觉到很安全了,跑起船来才会没有顾虑。和他一样,其他几位装好货物的船长,也在等着护航的确切消息,一旦明确有护航船只跟随保护,他们就将结伴而行。

  记者 戴振华 赵汝碧(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