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村一校变多村一校 导致农村校车安全隐患突出

2011年12月14日09:35
来源:山东商报

  “一村一校”变“多村一校” 农村校车安全隐患突出

  无安全校车接送

  应果断暂停并校

  2011年12月12日傍晚,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又发生一起校车侧翻事故,共有23名学生送医院救治,截至丰县人民政府1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死亡学生人数已经达到15名。

  此前据媒体报道,11月26日,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宝山镇中心小学校车发生翻车事故,多名幼儿园儿童受伤,其中一名4岁女孩颅骨骨折。

  再往前是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大翻斗运煤货车与当地幼儿园严重超载的校车相撞,造成19名幼儿死亡,另有43人受伤……

  据有关部门此前统计,在今年各地相继发生的校车事故已造成上百名学生伤亡。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随风逝去,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不再绽放,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中埋下阴霾,接连发生的农村校车死伤事故正在像各地频发的矿难那样折磨着我们的心灵。

  部分地区校车安全检查

  未落到实处

  A

  记者认为,在国家已经着手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校车安全走向法制轨道的背景下,各地尤其是农村要刻不容缓地提高对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视,地方政府领导、校方领导和校车运营公司要真正对孩子们的生命负起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相关部门要对已经发生的校车惨剧严肃问责,以儆效尤。要用雷厉风行、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清查和问责为农村校车死伤事故踩一脚急刹车!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据徐州市丰县当地官方网站介绍:甘肃正宁特大校车交通事故发生后,丰县交通运输局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11·16”特大事故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落实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涉及校车事故的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刻分析事故的惨痛教训,查问题、找原因、强措施、见成效;严格落实责任,主动深入地进行排查整治,对重大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零懈怠”。

  很显然,当地有关部门排查过程中的“零容忍”和“零懈怠”并没有落到实处。面对15个学生付出的生命代价,相关责任人要如何承担责任?

  更值得警惕的是,甘肃校车惨剧引发的各地大排查中,可能不仅仅是丰县走了过场。其他省区市的基层政府部门也应当及时吸取教训,对农村校车安全隐患进行更严格、真落实的排查和监控。

  无安全校车接送能力

  应当果断暂停并校

  B

  记者认为,在符合中国国情的校车制度逐步成熟的过程中,农村校车安全应当被当做重中之重,因为这关乎教育公平。随着农村逐步从“一村一校”变为“多村一校”,农村学校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而各地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缺乏接送能力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下,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校车安全条例》应当将财政补贴力量鲜明地向农村校车倾斜,并大力提高道路安全保障对策的针对性。教育部门也应当在校车制度成熟前的三年过渡期对农村并校严格把控,暂时没有安全校车接送能力的应当果断暂停并校。要严格做到不能寄宿的农村留守儿童要就近入学,不能提供校车服务的地方不能随意撤并学校,以免造成因为路途遥远等原因使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得不到保障,甚至因此失学。

  建议效仿庆阳

  暂停购买公车买校车

  剖析近期接连发生的农村校车死伤事故,其中的技术共性也值得有关部门注意。农村地处山区又可能临水等复杂地形,进入冬季后地面结冰路滑等高危路面状况都是校车群死群伤事故的“超载外”诱因。对此,各地应当及时勘定校车路线,并紧急对校车司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校方还应当针对各种校车事故可能的情况,对学生和随车老师进行系列求生应急培训,建立完善校车安全应急机制。

  鉴于甘肃庆阳在校车惨剧后停止采购公车买校车的做法,记者强烈建议出了校车事故的地方政府效仿,更建议没有出事的地方也能意识到公车和校车采购的轻重缓急,让纳税人的钱用在保护幼小生命的刀刃上。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