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首相抵南极点 纪念人类对南极考察100周年

2011年12月14日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2号抵达南极点,纪念挪威籍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抵达南极点100周年。斯托尔滕贝格12号当天从新西兰乘一架美国“C—130”型“大力神”运输机抵达南极点并在附近滑雪。他在个人微博客上传一张自己身着红色外套滑雪的照片。留言说:“在南极点滑雪。美丽又原始的大自然……你可以理解阿蒙森的壮举多么伟大。”

  1911年12月14日,阿蒙森与其他4名探险队员率先抵达南极点并插上一面挪威国旗,标志着人类首次抵达地球最南端。英国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和4名队友稍后抵达,返程时因遭遇暴风雪遇难。为纪念这两名探险家的壮举,美国在南极点附近的一座科考站以阿蒙森—斯科特命名。法新社报道,阿蒙森—斯科特科考站定于14日为一座阿蒙森雕像揭幕。挪威极地研究所介绍,一支10多人的挪威南极科学考察队定于本月抵达南极点,纪念阿蒙森征服南极点100周年。

  南极是被人们成为称为第七大陆,素有寒极之称,因其恶劣的环境,是地球上人类最后征服的地方,在1911年12月14日挪威人罗阿尔·阿蒙森成为世界上最先到达世界最南端的人,这位挪威探险家本来的目标是北极点,但是却被美国人抢先一步,阿蒙森决定改换阵地调头向南去征服探险者世界里仅余的最高荣耀南极点,阿蒙森的行动不但打破了自己原有的行动,也杀了英国探险家斯科特一个措手不及,双方从不同方向出发向南极点冲击,12月14日,阿蒙森带领四名探险队员,驾驶着由18条爱斯基摩犬牵引的三个雪橇率先到达了南极点,踩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不过历史并没有只记住第一个,在一个月后到达的南极点的斯科特也因其对南极的探索和考察被赋予了和阿蒙森一样的荣耀,因此美国1956年在南极建立的人类最南的科考站就用了这两位勇者的名字叫阿蒙森-斯科特站。

  时至今日人类对于南极的探索逐渐从探险变成了科学考察,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大陆南极的环境和生态都对人类的科考有很重要的意义,目前世界上已经有28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53个科学考察站,150多个科学考察基地,但在1985年,南极上空首次观察到了臭氧空洞,地球上的其他地区的人类活动也在一点点侵蚀着这个天堂。今天是人类抵达南极点100年的纪念日,更应该成为我们保护南极的新开始。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