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委监测结果:三峡工程首次生态调度试验成功

2011年12月14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 沈翀)三峡工程首次生态调度试验获得成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公布了今年6月运用三峡工程展开首次生态调度试验的监测结果。监测表明,这次调度试验促进了“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和鳙鱼)的自然繁殖,对减少三峡工程对关键物种和生态环境不利影响意义重大。

  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针对鱼类自然繁殖而实施的生态调度。本次生态调度使得中下游不同水文站点水位持续上涨4天到8天。此次监测结果与早期监测结果对比,“四大家鱼”产卵时间与历史自然涨水条件下响应时间一致,“四大家鱼”自然繁殖群体有聚群效应,并与其自然繁殖时的习性相符。试验初步证明生态调度对“四大家鱼”自然繁殖产生了促进作用。

  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徐德毅说,长江干流是中国“四大家鱼”的主要天然原产地,也是受三峡工程建设、运行影响较为重要的物种。每年的4月底到9月是长江“四大家鱼”的产卵期,其自然繁殖离不开特定的水文条件,如持续的涨水过程、一定的水流流速、18摄氏度以上的水温等。三峡水库蓄水以后,改变了河流天然的水文情势,尤其是“四大家鱼”自然繁殖所需要的涨水时间以及水温条件发生了变化。

  为促进长江中游“四大家鱼”的自然繁殖,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今年6月,长江防总组织了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及同步监测。通过调度三峡水库,每日日均出库流量增加每秒2000立方米左右。调度期间,出库流量从每秒1.2万立方米左右逐步增加到1.9万立方米左右。

  徐德毅介绍说,未来4年到5年,三峡水库将继续在每年的5月中旬至6月下旬期间开展生态调度试验,并针对生态调度效果开展相关监测工作,动态优化水库调度,力争为在5到10年内逐步恢复长江“四大家鱼”渔业资源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沈翀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