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看淡”最高信用评级

2011年12月14日11:04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态度12日出现180度大转弯,着力淡化法国一旦失去最高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承受的负面影响。

  这一变化令市场猜测,法国失去最高信用评级或许就在眼前。

  改腔换调

  萨科齐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失去AAA信用评级,意味着政府在市场以低利率融资将“增添一重困难,但不会无法克服……我们将冷静面对这种情形”。

  数星期前,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说,政府“将竭尽所能避免评级下调”。不过,巴鲁安12日上午告诉法国BFM电视台,评级机构的声明仅是判断经济基本面的“因素之一”。

  经纪机构欧陆金融公司董事长马克·菲奥伦蒂诺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法国政府一直提醒公众AAA信用评级的重要性,称它是国家财富,失去它将是"世界末日"。如今,他们不得不180度大转弯。”

  欧洲联盟现行财政救援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之所以能以低利率融得救援资金,与法国和德国的最高信用评级密切相关。法国评级下调可能摧毁欧盟整个金融救援体系。

  化险为夷

  萨科齐对法国经济的治理,是法国总统选举的辩论焦点之一。不过,随着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上周把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萨科齐捍卫最高评级的压力有所缓解。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2日警告,一些欧洲国家可能失去AAA信用评级。穆迪发布上述警告前夕,在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萨科齐的协调下,欧盟峰会达成一项更严格约束成员国政府财政行为的协议。不过,新协议未能说服投资者相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即将烟消云散。

  
 


  尽管如此,萨科齐仍称赞协议是“迈向欧洲一体化的关键一步”,为欧洲摆脱债务危机创造条件。他赞赏协议的政府间性质,称它比德国的修改欧盟条约方案更民主,不会把任何权力移交给欧盟。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欧盟峰会期间阻止修改《里斯本条约》后,上述协议已然成为既定事实。

  拉开距离

  问及欧盟峰会达成的新协议是否把英国孤立在欧洲以外,萨科齐说:“显然有两个欧洲,一个希望成员团结守规矩,另一个完全依附于单一市场。”

  这是萨科齐和卡梅伦在过去6周内第二次公开显现不和。媒体10月底报道,萨科齐要求卡梅伦停止干涉欧元区事务。先前,两人曾经以交情匪浅的形象示人。

  不过,英吉利海峡两岸的政治分析师认为,英国决定不加入新的欧盟条约,这非常容易预测。卡梅伦与萨科齐在9日峰会前一周在法国巴黎会面。

  法国记者布鲁诺·小罗歇在《新观察家》周刊写道,萨科齐面临明年5月总统选举,需要一名“外敌”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恐德症行不通,但恐英症正是趋势,如果我们能用这个词的话”。

  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局长让—皮埃尔·茹耶说,卡梅伦决定阻止新欧盟条约,原因是在英国金融界说客的攻势下折腰。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英国与欧盟关系降温在英国金融界引发恐慌。英国金融界人士担心政治孤立将转化为经济孤立,削弱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

  报道援引英国某大型银行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的话说,失去欧洲议会议员的好感,将使英国金融界的呼声“更难被听见”。(卜晓明)

  作者:卜晓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