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北京联合大学

2011年12月14日17:01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非常高兴见到大家,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李文学长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与感动,“你们在我心目中和其他的年轻人完全一样。”“今天我把来到这里作为我的第一要务。我想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一定要把最重要的、对你们最有帮助的经历和体会传递给你们。”全场顿时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2011年12月9日,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北京联合大学,未来中国导师理事、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文学长与视障同学零距离接触,亲切交谈,生动体现了未来中国“传递思想、分享生命”的宗旨。

  李文,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英国伯明翰ASTON大学商学院管理硕士,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秀留学归国人员,IPMA(国际项目管理协会)A级评估师,IPMP A级(国际特级项目经理)。

  社会的模样

  “20年前我跟大家一样,从大学毕业,满怀着理想和憧憬,对自己、家庭和校园生活还比较了解,但是面对马上要走进社会的事实,却对社会缺乏了解。”李文学长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谈起,讲述了自己初涉社会、认识社会、体会社会的成长经历。“我做业务员去当地推销药品的时候没有钱,就只好买慢车的火车票,在火车上一待就是三个小时,冬天很冷,非常艰苦,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被当地的强盗抢劫过三次,衣服、裤子、钱包、货物全都被他们抢光了,我就穿着底裤背着资料去见客户。”“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天拜访12个医院,平均每个医院需要拜访10个医生。”学长告诉同学们,社会现实有的时候是残酷的,往往与理想有很大差距,每个人初入社会都不可避免地会经历艰辛,但是要正确认识社会,端正自己的态度,要自强自立、坚忍不拔,要越战越勇,才能不断前进。

  社会对青年的要求

  三大能力

  “首先动手能力要强。与在学校里光学习、思考不同,社会要求你去做、去执行。我们在校的时候怎么锻炼动手能力呢?我觉得就是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实践,如果学校的实践机会少,你要自己去寻找一些实践机会,通过实践你们可以尝试着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李文学长向同学们详细阐述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其次是沟通能力”,他引用德国伟大哲学家黑格尔关于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理论——形式和方法不仅是内容的一个表面结构,也是内容的灵魂——介绍道,“我们的表达沟通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当然,这并不是肤浅地说我们要会耍嘴皮子,我见过很多真实的例子,一个人能够获得大家的信任和尊重,最重要的是来自他本质的真诚和朴实。”“再次是学习能力,我所说的学习是指学会去挖掘、去反思、去创新,把原来书本里学到的知识变成一种可操作的、可以产生社会贡献或者价值的一种东西。”学长认为,这三种能力对于现代青年来说,不可或缺。

  人生态度

  “谦虚、勤奋、积极、诚信、包容等等人生态度也应该是我们必备的素质。”李文学长用风趣幽默、坦率真诚的话语将自己二十余年工作经历中的真实事例告诉同学们,成功要从点滴细节做起,要乐于助人、以诚待人,关心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微笑着积极地面对困难和误会,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包容的爱心和全面的视角去看待种种社会现象,铸造自己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我总是相信,坚守人间美德的人,会得到社会的馈赠,会散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

  正确对待个人的自身权利和社会责任

  学长认为,公民维护自己的自身权利、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并无可厚非,但是青年们往往容易冲动,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其实,个人的自身权利和社会责任不仅不矛盾,还能够互助共进。“要知道,现在的我们之所以能够平静、幸福地生活,是因为在之前,有无数的人为社会的进步呐喊过、奋斗过、争取过。”

  社会责任怎么体现?学长向同学们重点讲述了一个让他和大家都为之动容的汶川大地震中的真实故事,当时一个乞丐向受灾同胞们捐出了自己仅有的108元钱,就是这么一点点在平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钱,体现出了这个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与伟大的人格。还有面对熊熊大火,不惧危险一家一家敲门救邻居的小女孩的故事;为了救助受伤的路人冒着生命危险舍身挡车的夫妇的故事……学长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告诉同学们,我们不要被负面的新闻报道所淹没,而要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世界得到更多的温暖,变得更加美好。

  如何塑造、改变自己

  “明白道理以后,我们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第一要换位思考,第二要适应环境,第三个要大方。”李文学长讲述道,“青年人迟早要真实地踏入社会,会体会到融入社会的酸甜苦辣,但是只要我们做到这三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相信,我们就能过一个积极、快乐的人生。”通过换位思考理解他人,通过适应环境体会他人,通过大方获得他人好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用一颗真诚、热情、善良的心,一声“早安”,一句“谢谢”,一个微笑,一次举手之劳,就能让冷漠解冻,让喜悦弥漫,不亦乐乎?

  我与社会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学长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在他们的脸上,能够清楚地看到他们对学长谆谆教诲的认同,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激动、喜悦与满足。

  面对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专业与就业的问题,李文学长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解析,“人的一生就是要学到老,学习是终身无止境的过程。”“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求学时所学的专业与工作无关,甚至有的同学读书的时候就换了好几个专业,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们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书本知识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能力的提升,各科的知识不是完全割裂开来的,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你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的自我反省能力、融会贯通的能力和做人的能力在工作中也会用到,并会对你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针对有些同学提到的视障同学遇到的社交和工作困境的问题,学长不断给他们鼓劲打气,“你们与别人并没有什么实质的不同,甚至如果你们自强不息、努力自信,你们完全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学长讲道,譬如现在世界上盲人按摩师非常受欢迎,同学们现在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地学好本领和技能,打好基础,放眼世界,心怀天下,积极实现自我价值。

  李文学长还与同学们就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技巧、自己时间的合理安排、残疾人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演讲结束后,李文学长向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视障同学们赠送了盲文书和有声读物,鼓励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演奏自己人生的完美乐章

  随后应同学们的盛情邀请,李文学长还亲自感受了按摩推拿社同学的推拿服务,学长大力称赞他们具有扎实的基本功、精湛高超的技能和专业的服务精神,“刚才我在推拿中感受到了这位同学对推拿事业的热爱和对待顾客的真诚,令我感动,过程中有高潮、有平缓、有强劲、有松弛,高低起伏、时平时仄,就像在我的身上演奏了一曲完美的交响乐!”他还鼓励同学们,“你们还应该具有创新精神,比如我刚才想到,能否将推拿和音乐进行结合?这未尝不是一个可行甚至很好的方案,我们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我期待着你们在未来演奏出自己宏大的人生乐章!”在场同学们被学长的激励所深深鼓舞,斗志倍增。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学长在讲座最后送上的这句自己喜欢的古语,让同学们在寒冷的冬日真切感受到了一丝心灵上的温暖,感受到了未来中国和李文学长对他们的殷切希望和祝福。期盼未来中国提出的“青年与社会责任”这个永恒的话题,能够使所有中国青年们有所感悟。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