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定点医院看病免划价 “狂草”处方将被统一

2011年12月14日17:15
来源:法制晚报

  全市1823家定点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全部建成 明年将启动

  医嘱信息全市共享工作 定点医院就医不用划价了

  手写“狂草版”将变成统一的“标准化处方” 患者多开药将被拒

  本报讯 (记者李洁)全市1823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建成。今后,患者到定点医院就医将省去划价环节。明年本市将启动医嘱信息全市共享,届时,患者持卡违规重复开药将被拒。

  今天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截至11月30日,全市1823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完成医生工作站建设任务。至此,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全部上线地区。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生工作站是协助医生完成日常医疗工作的计算机应用程序,它为医生提供了高效的电子医嘱和电子病历的管理平台,也是医疗保险审核要素的重要数据来源。同时,医生工作站让各诊室与药房、化验室、收费处全部实现互联互通。

  定点医院看病不用划价了

  全市1823家定点医院建立医生工作站,医生不再需要手写,而是在电脑上开处方、原来手写的“狂草版”变成统一的“标准化处方”,患者病情诊断、医生开出的药品名称、规格、价钱都一目了然。此前的划价环节被取消。

  此外,各医院有了医生工作站,医生通过电脑开处方、申请单及处置单,这些数据同时传送到门诊收费、医技科室等相关部门。同时,医生开处方时,还可以得到系统药物配伍禁忌的提示,得到检验、影像、病理检查结果的迅速反馈。信息的电子化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节约了患者排队、就诊时间。

  医嘱信息明年启动全市共享

  市医保中心表示,将完善医生工作站系统,启动医嘱信息全市共享工作。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实现医嘱共享后,甲医院的医生可以看到患者在乙医院的医嘱信息,对于那些已经在甲医院开了某种药,当天又到乙医院重复超量开这种药的患者,系统能够及时识别,对医生作出提示,避免医生开大处方、患者重复开药骗保等问题。

  医嘱信息共享后,即使患者的门诊病历手册或者发票遗失,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的历史医嘱信息控制开药量,避免重复的检查治疗。

  ●数字链接

  今年以来,北京市医保中心通过医生工作站上传的医保费用信息加大审核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超量开药、重复开药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门诊次均费用呈逐月下降趋势,按3月份门诊次均费用392元计算,共减少基金支出15亿元。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