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老人遵守上世纪约定 尽心尽力照料教堂老屋

2011年12月14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塘12月14日电(安娜)早上六点,73岁的朱宝善起身洗漱,借着天边微微的亮光,开始一天的劳作。不管是农忙时节还是农闲时节,每天他总要抽出点时间看看葛小姐给他的书,去葛小姐原来住的教堂宿舍看看。

  朱宝善是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县通州镇的村民,葛小姐是上世纪初从瑞士来中国传教的传教士。“葛小姐1903年就开始修教堂了,修了10年,到1913年才完工。”朱宝善介绍到,葛小姐的中文名叫葛耐真,是一个有着淡黄色头发身材略微高胖的瑞士女人。“葛小姐会说中文,我们当地的方言也会。平时都穿和我们一样的衣服,特别喜欢白色的衣服,镇子里面的人都知道她。”朱宝善说,葛小姐平时经常帮别人治病,“葛小姐本身就是个医生,有时候来看病的病人说自己没钱了,葛小姐也就帮他免费看病。”朱宝善说。“有一次,有个人被豺狼咬伤了,葛小姐和另外9个人帮他医治,把手砍掉保住了性命。葛小姐一分钱没收,还每天给他吃的。”

  据朱宝善介绍,他之所以和葛小姐感情这么深,一方面来源于葛小姐对他家庭的照料,一方面源自葛小姐对他的抚养之情。朱宝善的父亲原来在为给葛小姐做长工,母亲则是帮葛小姐收发全镇邮件的。“我们母亲生下我108天后,就因为心脏病去世了。”说到这,朱宝善的眼眶中泛起了泪花。“我是葛小姐带大的,从小就跟她同吃同住。她喜欢吃面包和牛奶,面包都是她自己做的。”说起和葛小姐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朱宝善显得很怀念,朱宝善告诉记者,葛小姐对于他来说就像母亲一样。“我的衣服都是葛小姐亲自帮我做的,葛小姐还交钱让我去读书。”朱宝善跟葛小姐一直生活了10年。

  直到1948年,葛小姐因为眼疾,去贵阳看病时被贵阳的教友劝回了国。“葛小姐跟他们说,她很喜欢通州,要葬在通州,棺材都准备好了的。但是贵阳的教友们一致劝说她回国。”朱宝善告诉记者,葛小姐离开通州时已经有73岁了。“之后再也没联系过了,时常会想念她啊!从我108天大就开始抚养我,怎么能不想啊!”朱宝善说,葛小姐离开之前,嘱咐他一定要看管好这个教堂,而他也在尽力履行自己的承诺。“现在,每天一有时间就过来看看。每个周日,就和教友们一起做礼拜。”朱宝善说,虽然之前因为教堂被征用做政府办公楼,没能好好照看。但是既然现在教堂的钥匙回到了他的手上,他就一定要照料好它。

  教堂院子里的银杏树,是葛小姐当年种下的。“之前都被锯掉过一次,现在是新长出来的。”朱宝善望着高高的银杏树告诉记者,只要他还走得动路,就一定会坚持看护好这座教堂。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