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网友总结绘制防扒地图 标注市区失窃高发地

2011年12月14日19: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防扒地图”谢景豹 重绘/资料图片


  中广网郑州12月1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宁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郑州有一份集众多网友智慧与被偷教训的“防扒地图”在网上热传,郑州究竟哪里最容易遭遇小偷?在“防扒地图”上可以一目了然。郑州市民与各地网友表示,这张反扒地图很实用。

  “防扒地图”现身网络后,立刻引发郑州市民与网友的热议。市民王女士上个月刚刚在地图上标注的62路公交车上丢了一部手机,看到这张地图,她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王女士:我上个星期就在这上面标注的62路公交车上把手机和钱包弄丢了,当时车上的人特别多很挤,自己都没有注意,我觉得我要是早点看到这个地图,多加注意一点这种事情应该就不会发生吧。

  “防扒地图”发布后也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但有人质疑“防扒地图”的实用性。网友周圆圈对此就报怀疑态度:

  网友周圆圈:其实我觉得这种地图做出来还是挺好的,但是你要说吧这个地图是死的,小偷是活的啊,他看见以后那人家就可能不在这个地方行窃了,转战到其他地方,我想如果要是说这个地图就是以后大家都集中起来对这个地图经常更新一下,可能更好,让这个小偷无从下手吧。

  负责防扒地图绘制的人员朱昆告诉记者,最新版本的防扒地图通过微博传播后,很多网友又提供了一些新的内容,以后他们也将继续更新:

  朱昆:最初是在微博上有网友转发这样一个防扒的地图,首先是以网友之前的这样一个地图呢作为一个蓝本,然后就做了一个征集,结果大家反响特别的热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素材。如果有特别必要的或者重新出现了新的素材,我们也会继续跟进这个。

  那么,这份“防扒地图”是否具有权威性呢?经常参与打击“两抢一盗”工作的郑州特巡警支队民警刘涛,详细讲解了小偷的惯用招数,并给出了应对措施:

  刘涛:小偷偷东西主要作案手法比如声东击西、跟你套近乎、还有假装做好事,趁机偷窃,还有些小偷干脆直接拿着刀片划开你的包。所以提醒市民,在人员聚集场所,不要让贵重物品脱离自己的视线,冬天衣服穿得多,钱包、手机等物品尽量装在贴身的口袋里。当你发现自己被偷时,要保持冷静,观察扒手有没有其他的同伙,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