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存在差距 关键技术需突破

2011年12月14日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2月14日电(胡洪林)“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在关键技术方面有所突破。”14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崔纳新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

  崔纳新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关键技术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如混合动力车用发动机与自动变速箱等技术基础薄弱,高性能纯电动汽车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工程集成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她表示,按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在整车方面,未来要全面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到2015年实现电动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这就需要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山东被视为中国汽车保有量第一大省。崔纳新称,虽然今年1-10月份,山东累计产销新能源汽车6.2万辆,但此类汽车产量占该省汽车产量的比重不到2%,尚未形成经济规模,并且缺少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尚无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

  崔纳新对记者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要重视开发和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如机电耦合系统等混合动力专用技术、单体电池技术,电池成组技术等。

  这位专家称,中国“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是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注重传统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并持续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她认为,做到这一切,就要在关键乃至核心技术上有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