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右翼作家市场内射杀非洲小贩 致3死1重伤

2011年12月15日04:30
来源:新京报
枪击案凶手詹卢卡·卡塞里。
枪击案凶手詹卢卡·卡塞里。

  13日,意大利著名旅游城市佛罗伦萨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意大利右翼作家在佛罗伦萨两个市场开枪打死两名塞内加尔人,打伤数人,最终自杀。

  “滚远点,下一个是你”

  一些目击者说,当天早上,一名白人男性开车到达佛罗伦萨市中心以北的皮亚扎·达尔马齐亚市场,走出汽车,表情冷静,拿着手枪,朝3名小贩共开3枪,打死两人,重伤一人。

  开枪后,凶手驾车离开现场。大约两小时后,他在市中心圣洛伦佐市场开枪打伤另外两名小贩。这座市场是佛罗伦萨著名旅游景点,每天吸引数以千计游客。

  警方说,枪手逃入一处地下停车场,进入自己的汽车。警方接近时,他朝喉咙开枪,自杀身亡。据悉,枪手使用一支转轮手枪。

  意大利警方发言人罗卡吉洛·特里托说,第一起枪击中,那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但将终身瘫痪。第二起枪击中,两名伤者伤势严重,其中一人腹部中弹,另一人胸部中弹。据悉事后,伤者已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他们的伤势较为严重。

  皮亚扎·达尔马齐亚市场一名卖报人回忆:“枪手对我说:‘滚远点,不然下一个我就干掉你。"另一名小贩说:“我听见多声枪响,开始以为是爆竹。我转过头,看见3个男的倒在地上,身下都是血。”

  非裔小贩违法经营

  此次枪击事件中,所有遇袭者都是塞内加尔移民。当天晚上,大约200名塞内加尔移民在佛罗伦萨市中心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种族主义。他们高喊“耻辱”、“种族主义者”等口号。

  非洲籍小贩在意大利各主要城市街头兜售雕刻品、小商品和假冒名牌包。这类经营违法,但颇受旅游者和当地人欢迎。

  一名塞内加尔人对记者说:“这些遇害的小伙子只是在挣钱养妻子、父母和孩子。”一名参加游行的非洲人说,“别跟我们说他是疯子。如果他是疯子,他会向黑人和白人都开枪。”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人物

  凶手孤僻热衷写科幻小说

  袭击者名叫詹卢卡·卡塞里,今年50岁。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右翼作家,被认作是一个“非常内向和孤僻的人”。

  卡塞里写过多部幻想小说,其中一部讲述一名巫师、一名数学家和一名炼金师的故事,颇受欢迎。他先前还在一家以幻想和恐怖为主题的杂志任编辑。

  卡塞里是一名右翼组织的成员。按法新社说法,这个组织比其他右翼组织更“有理性”。

  这家组织地区协调员法比奥·巴尔桑蒂描述卡塞里的为人:“他有点怪,有点孤僻,但看上去不是疯狂的人。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看上去不会做这种事。我们反对任何形式暴力。我们认为塞内加尔人和我们一样。”

  卡塞里在皮斯托亚附近一个乡村独自居住。巴尔桑蒂说,他在当地以热衷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出名。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背景

  极右翼势力渗透意议会

  枪杀非裔移民的凶手卡塞里,隶属意大利极右翼政治组织“卡萨·庞德”运动成员,此事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国际金融时代》网站称,这一组织已经渗透到议会,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所在政党关系密切。

  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从2007年以来,该国新纳粹等极右翼组织就呈现活跃的态势。目前包括罗马、佛罗伦萨等很多城市的议会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而“卡萨·庞德”运动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一个组织。

  该组织的名字来自美国著名右翼诗人埃兹拉·庞德,他在二战期间曾长期居住在意大利,为当时的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宣传反犹主义思想。

  “卡萨·庞德”运动对新纳粹极右翼活动非常支持,在其帮助下,一个名为“血与荣耀”的极端主义组织在意大利开设了分支机构,这一极端主义组织成立于1987年,和德国新纳粹组织希特勒青年团的座右铭不谋而合,标榜反犹、反同性恋、白人优越论等意识形态,青年团在德国被列入非法组织。

  “卡萨·庞德”运动最近一直在寻求合法化的机会,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一些议员身上。

  就在几个月前,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自由人民党成员多米尼克·希里珀提曾组织一次国际会议,而卡萨·庞德的名字就出现在会议中。

  他在会议上甚至说,“每个人都说我疯狂,但是我根本不在乎,而且他们也这么说过埃兹拉·庞德。”

  希里珀提还在议会中组建了一个支持贝卢斯科尼的团体,该团体和“卡萨·庞德”运动关系非常密切。

  《国际金融时代》网站认为,右翼势力之所以可以渗透议会,是因为现今墨索里尼的遗产仍然被意大利极右翼政党奉若至宝,这就包括贝卢斯科尼的自由人民党。(张乐)

  表态

  今天,佛罗伦萨的心在哭泣……生命过早逝去,所有市民与塞内加尔族群一样悲痛。

  佛罗伦萨市长马泰奥·伦齐宣布,全城13日哀悼一天,市政当局将出资把遇难者遗体送回塞内加尔。

  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力度打击不宽容的排外行为,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并在意大利恢复开放和团结的传统。

  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强烈谴责种族主义暴力和排外行为。

  这名右翼极端分子的恐怖袭击是多年来排外氛围不断加强的产物。

  前副总理、民主党议员瓦尔特·韦尔特罗尼为代表的意大利左翼政党成员谴责枪击事件。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