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丰县公布一组新数字 孩子说车上大概有70多学生

2011年12月15日06: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丰县官方昨日公布一组新数字 校车是否超载仍待调查确认

  核心提示

  12日发生于江苏丰县的校车翻车事故连日来引起社会关注,公众对于校车是否超载以及学生伤亡人数有所质疑。有消息称,车上当时载有60人以上。

  对此,丰县官方昨日下午又公布了一组新数字。丰县公安部门表示,根据当事司机洪旭最新的交代,事故发生时车上学生有47人,而公安部门能够确认的人数为41人,此前这一数字为29人。

  孩子们说

  翻车时车上大概有70多个学生

  12月12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发生校车事故,15名学生死亡,8人受伤。12月13日,当地政府部门称,事发时车上共有29名学生。

  这一说法遭到一些目击者的质疑。据《新京报》报道,参与事故救援的村民张运河称,根据当时情况来看,“车里孩子绝对有60人以上”。

  新华社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记者连日来走访获救学生时,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事发时校车上比较拥挤。当时在车上的首羡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朱某说:“翻车时车上大概有70多个学生,全车都已坐满。”“2人座位坐3人,3人座位坐4人,走道里还有人!”朱某说,事发前只有两人下车。

  首羡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张某说,出事时他因为没有座位,正站在靠近车门的地方。孩子母亲也称,因满座孩子无座位的情况在平时很常见。事发地张后屯村另一名获救孩子的家长也说,获救当晚孩子也曾说,车上很拥挤。

  丰县官方称

  公安部门能够确认的人数为41人

  14日下午,丰县人民政府召开校车侧翻事故以来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组新数字。丰县公安部门表示,根据当事司机洪旭最新的交代,事故发生时车上学生有47人,而公安部门能够确认的人数为41人,此前这一数字为29人。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洪旭及其家属交代,当天车上最初有49人,中途有2人下车,因此事发时车上应为47人,公安部门在事发后连夜对参与抢救的群众进行调查,多人说法不一。根据附近一家工厂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事故发生后有18个学生从现场离开,23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因此警方目前可以确定的事发时车上人数为41人,更为确切的信息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发布会还公布了8名受伤学生名单。其中5名无生命危险;两名伤情较重,仍在重症监护室救治,但无生命危险;另一名学生伤情危重,但生命体征较此前稳定。

  新华社评论

  校车死伤事故绝不容瞒报、错报、迟报

  丰县校车翻车时车上到底有多少名学生,这是一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这个关键数字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瞒报、错报、迟报。

  因为从法律和行政责任认定上看,超载与不超载性质截然不同,即使比荷载人数只多1个学生,也属于超载,问责也就应当更严厉。

  从事故还原和调查分析上看,车上当时有多少学生也必须搞清楚,这关系到客车在什么样的承重条件下侧翻,以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学生被压在下面溺水伤亡。

  值得警惕的是,在各地近几年频发的矿难中,地方恶意瞒报或者出于责任心淡漠引发的错报并不鲜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他们保护自己的能力本来就不如成年人。因此,从某种角度看,校车死伤事故的性质比矿难还要恶劣,更不能容忍任何瞒报、错报、迟报,这是一条绝不能失真的道德红线和法律的高压线!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起草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面对公众征求意见。记者认为,鉴于地方矿难瞒报的先例,应当在条例第七章法律责任中加入校车出伤亡事故后,有关政府部门和学校、校车运营方必须及时、如实向社会公布相关人数,任何瞒报、错报、迟报都要加重法律和行政追责的条款。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