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江苏丰县4年撤并335所村小 村民怀念不出村读书

2011年12月15日07:54
来源:山东商报
丰县原张后屯村小学如今已破败不堪
丰县原张后屯村小学如今已破败不堪
丰县一所农村小学放学时的拥挤场面
丰县一所农村小学放学时的拥挤场面

  12月12日下午,天色昏暗,两个车灯将江苏丰县张老家村的村口照得白亮。

  早上6点20分就出了门的孩子们,欢笑蹦跳着下了校车。其中,4年级的翠媛跟茌李庄同学宋雪迎及她妹妹宋梦迎挥了挥手。周围的家长望见车里重重叠叠的幼小身影,很是纳闷,本应是最后一站的张老家村这天为何变为首站?

  这辆少林牌校车,即是次日成为全国关注焦点的那辆侧翻的校车。张老家村的孩子家长们,一再地暗暗庆幸那蹊跷改变的停站次序。

  宋雪迎姐妹在距离自己村庄仅有两公里的机耕路上双双受伤,另外则有15名孩子永远停下了生命的脚步。

  张老家村,距孩子上学的首羡镇中心小学6公里,有60年历史的村小在2004年左右被撤;茌李庄,距首羡镇中心小学7公里,有80年历史的村小亦在同期被撤。

  记者多方调查获知,从2001年至2004年,丰县将445所小学撤并至110所,其中全部为村小。在官方所注的“关键年”2003年,212所村小遭撤。期间,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责任状,部署撤并事宜。

  文/图 记者 孙珂 曹建民 江苏丰县报道

  受创最深的茌李庄

  昨天上午11点,一辆面包车紧跟着一辆救护车驶进丰县有着2700多人的茌李庄。村口,停着一辆警车,几名村干部在跟村民说着什么。

  那辆面包车上写着“太平洋保险”的字样,车内塞着五六名工作人员,应该是来跟家长商讨孩子的善后事宜。但对家长说,无论多少钱,都难以弥补感情上的伤害,对孩子的追忆。

  家长的哭声很大,被搀扶进了救护车。一旁已经80多岁的茌大爷忍不住揉眼睛,听他说这家的孩子刚上一年级。

  前文中所提的孩子宋雪迎上小学四年级,妹妹梦迎上三年级,目前已转往徐州医院进行救治。听村内人介绍,一家人几乎悲痛欲绝。

  记者目测,那条发生事故的水沟仅仅距离茌李庄1公里,黑褐色的水沟内,孩子们的书籍、书包都已经被打捞起,沟边的芦苇被压倒了一片。据村民介绍,茌李庄当日有12名孩子在事故中身亡,是受创最深的村庄。

  那些侥幸得免的孩子家长,都在暗暗拿定主意:宁肯冬天挨冻,也不再去坐那要命的校车。

  从甘肃正宁的校车惨案到丰县校车侧翻事件,有人士甚至在网上发出了“让孩子们远离校车”的声音。记者昨天在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的放学时间看到,校车已经被禁运,众多家长们开着电动三轮车来接孩子,有的离这里两三公里,有的接近六七公里。电动三轮车的后斗上,用板材和帆布做了个小车厢,但这样就更安全吗?很多人告诉记者,他们心里也没底儿。

  最多一年撤并212所村小

  如果时间倒退十年,雪迎和梦迎姐妹俩以及首羡镇各村的孩子,是本不用每天坐车去上学的。

  80多岁的茌大爷对本报记者说,他上学就读时就在茌李庄村小,每天上学、放学,走着也就五六分钟,很少有人接送,村小甚至一度有初中部。“我都80多岁了啊,你想学校得多少年了?”

  位于茌李庄北部的张老家村人数1000多人,但也有自己的村小,59岁的老张跟旁边好多村民合计后,对记者说村小的“年龄”起码有60年,2004年左右被撤了。记者前去探访,发现小学已经彻底废弃。

  记者了解到,当时村小撤并后,张老家村、茌李庄等多个村子的学生,都被集中在了张后屯村小学,1至6年级的学生一度达千人。张老家村、茌李庄距此也就两三里路,孩子上学最多也就是用自行车接送一下。然而在2009年,这所学校也被撤并,这样学生全部被集中在了镇中心小学。

  两年多过去了,记者昨天在原张后屯小学看到,两排砖瓦大房的橱窗都已被拆掉,曾经的标准操场种满了小麦,很多村民都对记者表示惋惜。

  实际上,像茌李庄、张老家等村的村小,只是丰县村小撤并的一个缩影。

  在丰县教育局教育股,有人士告诉记者,如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丰县的村小撤并也是自2001年开始的。记者从2003年丰县教育局发布的工作报告上,发现他们将这一概念定义为“中小学布局调整关键年”。其中,提到这样的几组数字:“一年来,全县撤销初中2所,撤销小学212所,其中完全撤销小学86所、完小改教学点42所、撤销高年级小学84所,圆满完成年初预定调整任务。”

  文中这样描述:县政府与各镇分别签订责任状,落实调整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当年,徐州市在丰县召开了中小学布局调整现场会。

  2004年的工作报告显示,丰县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已经全面完成。“全县小学由原来的445所调至110所,撤并335所(其中全撤166所,改教学点169所);初中由原来的42所调至28所,全撤14所。”

  “校车”生意蓬勃

  在校车发生侧翻事故后,丰县的众多村民更为关注孩子出行安全,也更为怀念当年不出村的读书生活。

  丰县教育局教育股有人士对记者说,撤并村小主要是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很多村小房屋都是危房、教师水平低、生源减少。撤并后,将学生和师资力量集中到部分学校,可以更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

  但当记者问及撤并后相关的孩子出行、就餐等配套建设情况时,该人士说他并不清楚。“当年,为了撤并学校成立了工作组,后来就撤消了,很多人都已退休了。”

  记者了解到,在孩子上学出行距离大幅增加后,如在首羡镇,茌李庄的7公里上学路并非是该镇孩子最远的上学距离。

  张老家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学校撤并后,就有人开着面包车负责运送孩子。直到今年,才有了发生事故的这辆客车充当校车,来回接送孩子。“每个孩子一学期800元,中午负责带孩子出来吃顿午饭。”

  丰县公安局负责人也介绍说,丰县运送孩子的校车皆为私人运营,学校并没有配备校车。

  丰县教育局局长对外通报,事故车辆不是学校购买的车辆,为车主与学生家长直接协议用车。对此,张老家村有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根本就没有签订协议,车主说只要我们交上钱就行。”

  每个孩子800元的费用,的确让不少村民喊贵,但由于路途较远而且处于冬季,家长都纷纷交钱以免让孩子挨冻。有村民说:“那辆校车的不少座位都给拆了。没办法,座位根本就不够,孩子都得站在上面挤着。”对此,记者在多个村庄得到了证实,但未获得官方证实。

  官方的数字也能佐证丰县“校车”的蓬勃发展。如2006年,丰县教育局工作报告中提及,当年他们检查的接送学生车辆为105辆、接送学生为6660人。2007年所查车辆达到140多辆,其中不乏“摩的”、三轮车等。

  午饭也是

  孩子们的难事

  在张老家村,除去对出行安全的担心,家长们也在担心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张老家村的老张有两个孙子,一个上小学4年级,一个刚上小学1年级,每天早上6点20分准时在村口乘车,下午5点多才能回家。每年家里要为这两个孩子交3000多元的校车钱。

  老张说:“虽然这笔钱中,包含着一顿午饭,但从孩子回家反映情况看,吃得并不好,有时回家就喊饿。”

  有村民形容说,校车的运营者中午带孩子吃饭时,就像赶着一群小羊。

  根据其教育局的统计,2005年学生的校外食宿点就达到145家、住宿学生2281人、就餐学生4448人。值得玩味的是,同年,该县在中小学累计投入了277.2万元,进行乔木、灌木等的栽植。

  有外界人士直言不讳,目前很多农村家庭需要开始支付额外的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乃至陪读费,其结果,等于将政府应承担的教育投人转移到了农民身上,进一步拉大了城乡二元化差距。负担加重的直接结果,是大量农村学生的辍学。

  记者调查获知,除去村小已被大量撤并外,到2009年丰县已由233所村办幼儿园,撤并为89所幼儿园。(注:文中翠媛为化名)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