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质疑羽绒服含绒量挺高却不暖和 非越多越暖

2011年12月15日08:24
来源:山东商报
商场里有的羽绒服充绒量只有几十克(资料片)
商场里有的羽绒服充绒量只有几十克(资料片)

  气温变冷之后,很多人开始穿上羽绒服御寒,省城市民焦女士也把前些日子在商场花一千多块钱买的长款羽绒服穿上了,但出门时焦女士还是被冻得发抖,她很不解:羽绒服标签上含绒量挺高的,为啥不暖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前出台的羽绒服装国家标准中,只规定了含绒量的最低限,没有规定充绒量最低限,不少服装品牌为了降低成本和迎合消费者需求,降低了羽绒服中的充绒量,有的羽绒服充绒量只有五六十克。 记者 冯云云

  羽绒服越变越薄

  有的充绒量只有几十克

  气温降到零下之后,各式各样的羽绒服成了省城各服装店和商场的主打。记者走访省城市场看到,有些街头小店销售的羽绒服,一般只标注含绒量,不标充绒量,有的甚至连含绒量也不标。

  相比之下,大多数品牌专卖店和商场中销售的羽绒服,都清楚地标明含绒量和充绒量,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时尚羽绒服虽然含绒量多在80%—90%左右,但跟前几年相比,羽绒服越来越薄,充绒量也不算高,多数在100多克,90克、80克的也不少,有些短款羽绒服的充绒量只有几十克。

  很多人的概念中,卖价越高的羽绒服,充绒量应该越高,不过记者在经七纬二附近一商场女装品牌专柜看到,一长款羽绒服,打完折后2700元左右,充绒量只有127克,同系列短款的充绒量为97克,而该商场一运动品牌专柜的一款含绒量75%的羽绒服,充绒量为295克。

  记者注意到,该商场一打完折后售价800元的羽绒服,充绒量只有60克,当记者询问这么少的充绒量能否保暖时,销售人员表示,该产品使用的是压缩过的白鸭绒,外观轻薄顾客穿起来不臃肿,但是保暖效果一点都不差,“绒不是越多越暖和,好的绒薄薄一层就很暖和。”

  充绒130克以上才保暖?

  专家称无硬性规定

  采访中,不少品牌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几年羽绒服之所以变轻薄,跟人们对羽绒服要求时尚化有关。不过也有服装经销商表示,近几年生产成本上涨,厂家减少充绒量的另一个目的其实是降低成本。

  此前,有外地媒体报道称,国际上有一个公认的羽绒服标准:一件短款羽绒服的标准充绒量应该为130克以上才能够在寒冷冬季达到保暖效果。那么,市场上充绒量只有几十克的羽绒服确实能保暖吗?

  对此,省纤维检验局一位魏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含绒量是指羽绒在填充物中的比重,充绒量是指在服装里填充羽绒的总重量,“此前国家出台的《羽绒服装国家标准》中规定羽绒服含绒量必须要达到50%以上,但是没有规定充绒量的底限,因为各个品牌的羽绒服根据设计、款式不同,充绒量有所不同,而且南北方消费群体根据所处环境不同,对充绒量的要求也不同,没法强制性规定。”

  对于充绒量130克以上才能保暖的说法,魏先生表示,并不是强制规定,羽绒服是否保暖,跟含绒量和充绒量都有关系,“羽绒服装的含绒量直接影响羽绒制品的保暖性,但这并不代表羽绒服含绒量越高越暖和,保暖性还受充绒量影响,一般而言,相同的填充物材质下,充绒量越高,羽绒服肯定是越暖和,但是不同的填充物材质也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效果,好的羽绒即使充绒量低,也比普通羽绒充绒量高保暖性好。”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