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称必要时将转移铀浓缩工厂

2011年12月15日09:05
来源:东方早报

  伊朗将在必要时转移铀浓缩工厂

  早报讯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官员昨天说,若形势紧迫,伊朗将考虑转移其铀浓缩工厂至更安全的地方。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吴拉姆-礼萨·贾拉利的话报道:“如果形势需要,我们将把铀浓缩生产中心转移到更为安全的地点。”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正试图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伊朗对此表示否认,称其铀浓缩工作仅为发电和医疗等和平用途。以色列和美国此前都表示,若外交手段无法说服伊朗政府停止其核项目,不排除对伊朗进行军事行动的可能。

  伊朗警告,如果遭到攻击,将严厉报复。不过针对一名议员12日声称伊朗军方将举行演习演练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说法,伊朗外交部随后澄清,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说法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政府立场。霍尔木兹海峡是全世界30%石油运输的通道。

  对于眼下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角色,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13日发出警告称,美国似乎正在走向一条和伊朗“冲突”的道路,而这可能会引发具有“灾难性”后果的战争。

  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直接把矛头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工业,加之近期伊朗军方击落美军无人机事件,加剧了美伊紧张态势。布热津斯基说:“我们都试图通过强制措施来避免战争,但是当你越来越多地依赖强制措施时,如果措施失效的话,演变成战争的可能性也越大。这以非常剧烈的方式让我们的选择面变窄了。”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昨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石油部长会议。就外界关注,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说,欧洲联盟限制进口伊朗原油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欧盟启动制裁,欧佩克头号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也不会出面“补缺”。

  伊朗石油部长加塞米在会议开始前告诉媒体记者,伊朗与意大利和希腊有着密切的商业往来,欧盟集体制裁伊朗石油产业的可能性不大,“我不认为他们会制裁伊朗石油出口。”

  按加塞米的说法,即便欧盟启动制裁,沙特也不会扩大自身产量,为欧盟补缺。加塞米14日说:“我们昨天和他(沙特石油矿业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全面讨论,纳伊米反对在伊朗石油遭制裁的情况下由沙特补缺的方案。” “我们与沙特间关系良好且密切。”这名伊朗石油部长告诉媒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