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首例酒后代驾纠纷立案 车主向餐馆索赔5万

2011年12月15日09:29
来源:云南网
首席美编 刘一飞 画
首席美编 刘一飞 画

  刑法修正案实施后,“醉驾入刑”深入人心,随着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酒后驾车的力度不断加大,“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习惯正在司机中形成。“醉驾入刑”也滋生了“酒后代驾”这个新行业,但并不是所有的代驾都是安全的。昨天,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我省首例“酒后代驾”交通事故案,代驾人开着食客的宝马车肇事后,车主将餐馆和代驾人告上法庭索赔损失5万元。

  纠纷由来

  代驾人酿车祸餐馆拒赔

  今年11月9日下午,马先生驾驶自己的宝马轿车到西山公园内的一家餐馆吃饭,在餐馆门口,他看到餐馆大厅内标有“酒后代驾”的招牌后,便下车走进餐馆详细询问了一番。马先生说:“吃饭时,我要喝酒,需要你们餐馆提供代驾。”马先生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决定就在这家餐馆吃饭。吃饭时,马先生大胆地喝了酒。

  马先生说:“吃完后,支付了4000多元的餐费。餐馆叫来一个姓李的小伙子帮我开车,我还付了150元代驾费,由代驾人李先生开着我的宝马车送我回家。在行驶至石虎关立交桥时,由于李先生操作失误,追尾撞上了前面的两辆轿车,造成3辆轿车受损。”经交警认定,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由代驾者李先生负责。

  事故发生后,代驾人李先生支付了被撞两辆车的维修费后,没有支付宝马车的维修费。当马先生找到餐馆后,餐馆认为代驾人李先生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代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与餐馆无关,拒绝赔偿。无奈之下,马先生把餐馆和代驾人李先生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维修宝马车的损失5万元。

  普遍现象

  代驾人由代驾公司提供

  昨天,晚报记者走访昆明多家高档酒楼,西贡码头的一酒楼大门口一位迎宾女士说:“消费者饮酒后,有专门的代驾人,但酒楼本身不提供代驾人,代驾人由专业的代驾公司提供,一个电话就可以呼叫司机及时赶来。”

  随后,记者又到西贡码头的另一家海鲜酒楼,酒楼服务员说:“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酒后代驾的,只要顾客需要,可以打代驾公司的电话,很快就派代驾人来开车。酒楼本身并不提供具体的代驾服务。”在酒楼大堂,专门写了一块“酒后代驾”的牌子,上面是代驾公司的联系方式。

  之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酒楼,得到的答案均是代驾公司提供代驾人。

  律师建议

  成立“酒后代驾”行业协会

  “酒后代驾”是个新生行业,这个行业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消费者应当如何去维护自身的权利呢?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认为:今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实施后,规定“醉驾入刑”后,很多餐厅、酒楼打出“酒后代驾”的招牌,以此招揽顾客。目前,“酒后代驾”这个市场还比较混乱,很多顾客不清楚“酒后代驾”的司机究竟是餐厅提供的,还是一些中介机构提供的。

  李春光说,如果餐厅、酒楼在门口打出提供“酒后代驾”的标志,代驾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餐厅或者酒楼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还有可能是一些代驾公司和餐厅、酒楼达成某种协议,代驾公司把“酒后代驾”的牌子放在餐厅、酒楼门口,假设代驾人出现交通事故,消费者就很难追究到餐厅或者酒楼的责任了。正因为“酒后代驾”这个新生行业比较混乱,让很多消费者都误认为代驾人是由餐厅或者酒楼提供,才决定到餐厅、酒楼消费。

  如何来规范“酒后代驾”这个新生行业呢?李春光认为:建议成立“酒后代驾”行业协会,由行业协议来规范“酒后代驾”,一旦代驾人开车出现交通事故,代驾公司和代驾人都应当承担责任。

  柏立诚 实习生 杨桢宇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