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1350万学生需6万辆专用校车 目前仅2000辆

2011年12月15日09:49
来源:四川在线

  1350万四川学生至少需要6万辆专用校车 谁来掏钱?

  ●目前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配备情况怎样?

  ●川内企业能否生产出合格的专用校车?

  ●购买校车的资金从何而来?

  12月12日,距离甘肃正宁“11·16”校车事故还不到一个月,江苏徐州再次发生校车侧翻事故。

  就在此前一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校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四川造”专用校车如何走向校园?谁来为巨大的市场需求埋单?记者为此对相关企业和人士进行了采访。

  有市场

  需求:按标准配置,至少需要6万辆校车

  现状:仅有2000辆校车,且80%为非专用校车

  目前,我省共有中小学生约1200万人左右,学前教育幼儿在园人数约为150万人左右。“这其中,需要乘坐校车上学的大约会有600万左右的学生,如果按照每80到100名学生配备一辆专用校车的标准配置计算,则至少需要6万辆左右的校车。”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销售公司总经理王评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省共有校车2000多辆,其中80%左右为非专用校车,主要集中在民办学校,尤其集中在民办幼儿园,公办学校只有670余辆。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管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专用校车比例非常小。以广安为例,全市146辆接送车中,专用校车只有4辆,多数车是大客车、中巴、商务车等等。

  《意见稿》规定,接送幼儿、小学生的校车应是专用校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规定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期限一过则必须全部更换为专用校车。“可以推断,专用校车需求量将出现井喷。”王评说。

  有产能

  企业:制造技术已成熟

  现状:只等标准和国家准入

  去年7月1日,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颁布实施。据王评透露,国标颁布之后,南骏汽车就开始着手打造小学生专用校车,目前各项技术已经成熟,并报国家相关部委等待准入公告,预计很快就能在市场上推出。

  另一家企业动作更快。本月初,由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我省第一辆专用校车下线,“最近销售部门已经接到很多学校的咨询电话,可以明显感受到省内市场的需求很大。”公司总经理王林告诉记者,只等国家准入公告一下来,便可立马推入市场。

  “更大的需求在幼儿园。”在川内从事多年校车代理销售的成都川蓉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校车市场75%的需求来自幼儿园。目前,由于《专用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尚未正式颁布,“制造企业即便有订单,也不敢接。”

  谁掏钱

  矛盾:需求大的,恰恰是购买力低的

  观点:应该有财政资金介入

  “校车服务及其安全等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如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教育均衡发展、道路、管理等。”王林说,这也是为什么会提出三年过渡期的原因。一辆普通中型客车价格在12万元左右,12米长的普通大客车要40万元;而一辆专业校车的价格区间在20万-50万元之间,比同类普通车贵10万元至20万元。

  “增加的成本主要在安全装置上,包括座椅的阻燃要求、安全逃生窗口,校车上必须配备发动机灭火弹。‘长鼻子校车’的发动机是前置的,可在正面碰撞时缓解冲击,这也要增加成本。”王评解释说,“我们研制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对窗户玻璃有特殊设计,不用敲打,直接一推,整个玻璃就自动脱落了。”

  《意见稿》中提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交线路和站点,为学生乘车上下学提供方便。换言之,城里的学生可以通过公共交通解决上下学问题;而对于城郊或者乡村居住分散的学生,校车才是“必不可少”。需求大的,恰恰是购买力低的,购校车的资金该从何来?

  《意见稿》提出,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方式,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

  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黄进认为,推行专用校车,政府财政资金必须挑起大梁。“校车服务是一项公共服务,所以从校车的购买和日常运营,都应该有财政资金的介入。”财政资金应该有所倾斜,增加对边远、经济落后地区的投入。

  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我省教育支出增长一直高于全省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去年教育方面的支出就完成534.57亿元。但教育支出中并无针对校车购买和运营的专门支出。

  王林认为,除了财政资金,还可让金融机构介入,采取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办法解决部分资金。

  他山石

  【浙江德清】校车优先

  从2009年开始,浙江德清县借鉴美国校车经验基础上,实践探索“购置中国式校车、实施一体化运行模式”。今年9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该县“学生接送车享有优先便利通行”权利。德清专门成立永安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由财政斥资2000万元,分三批购买79辆校车,招聘专职司机,实现国标校车专车专营城乡全覆盖。县政府建立了每年400万元左右的学生接送营运补贴专项资金。

  【辽宁桓仁】组建车队

  辽宁桓仁县有1.5万名住宿学生,接送学生线路210条,停车站点306个,最远的单程74公里,最近的为5公里,每周行驶路程为2.8万公里。2006年春季开学前,县政府出资260万元购置了12辆校园巴士,交由东方客运公司运营管理,组建校园车队,专门免费接送寄宿制学校学生,政府每年补助运营亏损。

  【山东无棣】财政补贴

  山东无棣县由县教育局主管校车公司,县交警、交通部门协管,实行公司化管理。今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校车全覆盖。每名乘车学生发放一张“校时通”乘车卡,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学生每人每月乘车费用为120元。每年从县财政拿出80多万元,对乘车学生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名学生每月实际缴纳70元。

  【西安阎良】统一采购

  西安市阎良区于2009年9月在陕西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定点小学校车接送服务。所有校车由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统一调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建立专账、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校车由政府出资,统一采购。所有应聘驾驶员必须持派出所、交警队、医院体检等证明,经教育、公安审核并进行面试、技能考试、政治审查合格后,方可录用。学生乘车均采取自愿原则,根据实际乘坐天数收取成本费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