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工程师自建防空洞提防危墙 称迟早会倒(图)

2011年12月15日10:01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琼
黄其寿老人与他10平方米的“防空洞”(记者 张哲 摄)
黄其寿老人与他10平方米的“防空洞”(记者 张哲 摄)

  因紧邻住房的围墙地基松动,退休工程师担心墙倒殃及所住的楼房

  四年来一直关注围墙的他,把自家的储物间改建成了防空洞

  红网湘潭站12月1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琼)12月14日,80岁的市民黄其寿向本报反映,岳塘区湖湘西路的湖湘名都G栋旁边的围墙墙角被挖,还存在斜墙重压、地基松动的安全隐患,为此,黄其寿老人不但每日巡查,还自建“防空洞”以防万一。

  黄其寿住在湖湘名都G栋二楼。他所说的危墙紧邻G栋东头。“这堵墙迟早会倒,一旦倒塌就会祸及G栋靠东边的整个单元。”今年已是八十高龄的黄其寿曾是机械工程师,对力学有所研究。他告诉我们,“这堵墙表面已经出现裂缝,是因为地基泥土开始松动。冬天过后,明年春天雨水一冲刷,围墙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黄其寿领着我们来到这堵墙前,这堵全长一千多米、高四米的围墙由墙基和围墙组成。下层的墙基是在堆积一米多高的黄土上砌着两米高的菱形石块,然后再在石块上砌了一米高的红砖。墙基上每隔两米垒了一个砖柱。围墙则是两米高一米宽的水泥墙。“墙的一边是一家工厂宿舍,另一边则是湖湘名都楼盘。”黄其寿说,湖湘名都G栋的东边与围墙间隔只有三米。

  湖湘名都G栋是一栋六层的楼房,一楼为商铺,二楼到五楼是居民住房,有三十户业主。“如果旁边这堵四米高的围墙倒塌,就会直接压到这栋楼的立柱上,导致楼房失稳朝东边倾斜倒塌。”

  对此,黄其寿有点担忧,“四年来我每天都拿着锤头敲击墙面检查,听它的空隙声音。有几处地方曾坍塌过两次,虽然进行了修补。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

  为防万一,他于是将自家的储物间改成了“防空洞”。在他的“防空洞”门口墙上,有他写的一副对联:“人造泥石流,防空洞应对”。“我没有办法,已经在这里准备了床铺以防万一。”

  随后,我们联系到湖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得知,“对黄其寿反映的危墙问题,已经有居委会、街道、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正在进行调查,10月,建设局的技术人员对墙面的裂缝及外裸墙体拍照,具体的分析数据还在测试中。”听到这个好消息后,黄老先生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做出应对方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