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符合“国标”校车仅有10余辆 急需配套制度

2011年12月15日10:11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卉 姚启慧

  滥竽充数、质量堪忧、监管不力、严重超载……发生在甘肃、辽宁、江苏等地的校车事故引发了全国对校车的关注。11日,国务院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儿童,不但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不能把希望和未来托付给令人心惊胆战、不堪一击的校车,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声。孩子们不单需要坚实的校车,更需要政府的温暖呵护、严格监护。作为教育发达城市,武汉的校车情况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姚启慧)多年来,远至黄陂、新洲等远城区,近到三镇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标有“某某学校学生接送车”的各式车辆。然而,记者接连数周调查发现,武汉符合“国标”的校车尚不足一成。

  所谓“国标”,是指去年7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是我国校车管理的唯一国字号标准。

  依据该标准,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等。

  该标准实行已有一年半,武汉到底有多少校车达标?据统计,目前在该市交管部门登记并上牌的校车共489辆,全部是小学及幼儿园校车。其中,符合“国标”的校车仅10余辆,分布在武昌、汉阳、江岸、硚口和黄陂等区,多数属于幼儿园。

  与此同时,一些幼儿园购买的达标校车却在为无法上牌而苦恼。江岸区黄浦路加州幼儿园后勤园长代俐说,该园的“大鼻子”校车买了几个月都无法办牌照,直到本月9日才拿到牌照。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宣教处副处长董兵表示,“大鼻子”校车在工信部的汽车目录里被定义为小学校车,而该车实际是幼儿校车,用途不一样,按规定无法上牌。目前已办理牌照的一部“大鼻子”校车,部分是以小学校车的名义取得牌照,再用于运送幼儿,属违法改变用途,交管部门正考虑收回车牌。

  11月25日,省公安交管局致信回复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可以让这部分达标校车以小学校车上牌,然后“变通”作为幼儿校车,至此,加州幼儿园等学校的几辆“大鼻子”校车才得以挂牌运营。

    安全校车啥模样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姚启慧 江卉

  连日来,一张“悍马被撞成萨其玛”的图片在网络上疯传。照片上,美国一辆校车和军用“越野车之王”悍马相撞,校车毫发无伤,而悍马则面目全非。

  人们不由发问:我们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校车?

  在武汉百步亭小区景兰苑快乐天使幼儿园,记者见到了这种校车,这也是武汉仅有的数辆“大鼻子”校车之一。

  这辆校车十分醒目,特别是它车前部凸出的“大鼻子”。

  “这是发动机,和其他车辆不同,校车将发动机前置,即使发生正面碰撞,也不会直接影响车上乘客。”该园校车司机陈小宽介绍,这是国家规定的标准。

  车长6.6米,核载32人,车身涂着醒目的黄色油漆和反光条,有4个全景反光镜和倒车影像,保证司机无视觉盲区。车前部有两个门,车后身还有两个应急逃生门。

  车厢内,座位比一般车辆要小,座椅前后包有一层海绵,内部固件则由塑料材质制成,均配有安全带。陈小宽介绍,这些都是专为幼儿设计的,幼儿坐上座位,就像进入“保护舱”,即使车辆发生碰撞也能尽量避免伤害。

  根据“国标”,校车是指用于运送不少于5名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其照管人员上下学的客车和乘用车。按乘坐对象分为幼儿校车、小学生校车和其他校车,按车辆属性分为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研究所副所长邓亚东教授说,该标准第4章为强制性规定,涉及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行驶记录仪等12个车辆部件近百余项要求。如每名小学生座位应安装安全带;应至少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并有永久性标志等。

  让“政府之手”主导“方向盘”

  湖北日报讯 江卉 姚启慧

  无力购买和运营达标校车,国标执行不力,交管部门监管遭遇法律空白,“黑校车”野蛮生长。逻辑的终点,直达事故。校车的“方向盘”必须改变,驶上正途,而破解校车难题,还得从逻辑的起点入手。

  政府主导,财政买单

  针对家长和学校都关心的校车购买资金难题,国务院法制办11日发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这让许多市民感到欢欣鼓舞。

  在武汉,已有先行者,部分城区已开始试行政府买单,为学生开行校车。

  江夏区3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1.1万名寄宿生,过去,因受农村客运线路较少的限制,该区6000余名学生每周往返不得不挤“黑车”、坐“麻木”。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2009年起,该区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租赁客运公司的安全车,定时定点接送学生,每名学生每次只需付费0.5元。今年秋季,该区出资270万元,租赁192台客车,3572名寄宿生受益。

  随着旧城区改造进程加快,江汉区“北部”人口剧增。该区除调整教育布局,将武汉一中、红领巾学校等“南部”优质中小学北迁以外,每年还投入百万元租赁公交车,将部分“北部”学生接送到“南部”读书。在校车管理上,该区要求相关学校提供安全营运路线图、校车行车安全日志等,并要求校方和租赁公司、司机签订合同和安全责任书。

  赋予校车“无上”路权

  凡是3年内有记满12分记录,以及发生过致人伤亡交通事故、酒后驾驶的,一律禁止驾驶校车。这是交管部门对校车司机设置的“红线”。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研究所副所长邓亚东认为,要保证学童安全,最重要的因素不在车,而在管理。美国有专门的校车法,赋予校车“至高无上”的路权,它享受的“待遇”甚至高过救护车和消防车。

  11日公布的我国校车条例草案,给予校车“优先权”:交警遇到运载学生的校车时,应当指挥疏导校车优先通行;校车运载学生时,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路段借道行驶。

  交管部门表示,眼下民众普遍欠缺“礼让校车”的意识。

  邓亚东认为,只有当专用校车和科学的校车运营体系真正实施,以及整个社会形成校车优先意识后,校车才能让家长真正放心。

  达标车还需配套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校车安全条例的制定是校车管理的一大进步,但还需要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否则,实施效果会大打折扣。

  按规定,校车必须安装“黑匣子”。一些专家说,黑匣子数据由谁保存?保存在何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汽车“黑匣子”在责任认定中起什么作用?这需要相关配套制度加以完善。

  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不少专家表示,尽快从教育机制改革上入手,公平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基本实现就近入学,这是较大幅度减少校园安全事故、降低孩子出行风险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