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铜川54辆校车上路 车辆若不及时避让将受罚

2011年12月15日11:03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杜俊岭
 校车接送学生配备有专门的安全引导员(红衣者)本报记者 杜俊岭摄

  铜川54辆校车新装上路 社会车辆不及时避让将受罚

  本报铜川讯(记者杜俊岭)“好,校车有统一标志了,这样就正规安全多了。”昨日中午,在金谟小学接孩子的程先生说。从即日起,铜川对全市运送学生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测,如合格将有正规“校车身份”;不合格,从明年1月1日起将严禁运行。

  现状:104辆“校车”都没手续

  10月11日,本报A12版曾以《幼儿园校车被撞飞》为题,报道铜川市新区野狐坡村口路上,一辆送幼儿园孩子的面包车被一辆货车追尾,车上10名孩子全部受伤,跟车老师身亡一事。据了解,出事面包车属私人车辆,并无校车资质,属于非法营运。本报报道后,引起铜川市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对民办幼儿园和运送学生车辆加强管理。11月16日,甘肃省发生校车安全事故,警钟又响。铜川市召开紧急会议,立即成立校车整治办公室,对全市校车进行摸排。昨日上午,记者从该市教育局了解到,经摸排,全市运营“校车”104辆,涉及中小学9所、幼儿园52所。

  据教育局工作人员讲,严格来说,这104辆车都不是校车,而是属于接送学生车辆,没有办理任何校车手续,多数是家长自己找的车辆,无证幼儿园的此类车占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之前铜川根本没正规校车,而且多部门管理较混乱。

  整顿:清退13辆不合格车

  根据摸排情况,铜川市决定对现有接送学生车辆进行统一的“校车身份”认定,所需50余万元费用政府买单。

  记者从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该工作于12月8日已陆续展开,先将车辆分为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非专用校车定点、定时接送学生,其余时间可进行其他运营,该类车配置校车标牌和显示屏,在接送学生时要明示;专用校车则要外观涂装,并安装统一的标志。

  据交警介绍,需要“身份认定”的专用校车,需到交警部门审核,核查驾驶员的安全驾龄,车辆要进行技术检测,所有项目通过审核后,到定点修理厂进行喷涂,没有达标的将清退。涂装达标的校车,需再经过教育、交警部门审核,合格后才能发放校车通行标牌。

  目前,铜川市已涂装专用校车54辆,安装校车标牌和显示屏的非专用校车37辆,清退车辆13辆。对于没有统一外观涂装,或未安装统一标志的校车,从2012年1月1日起严禁运行。

  发展:将成立校车公司

  昨日中午,记者在金谟小学门前看到了涂装后的校车。离放学还有半个小时,校车已到校门口,车身为显眼的黄色,并贴了反光带。车头喷着红色“校车”字样,并有校车专用标志,非常醒目,车上还配备安全引导员。

  交警表示,严格来说,这些车和校车还有差别,但这只是过渡时期的举措。有了明显校车标志后,交警就好开展沿路检查,特别是有利于整治超载。为保证校车安全运行,相关部门还将对道路沿线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校车预告标志、停靠站点标志,该工作正在进行中。

  校车也将成为城市特权车,据介绍,校车在路上行驶时,社会车辆要及时避让,不然会受到相应处罚。

  对于校车未来的发展,新区教育分局已提出方案,准备投资购置专用校车25辆,由市公交公司成立新区校车公司,专门负责其运营、管理。铜川市政府也打算购置78辆专用校车,总投资将超过千万元。“现在购置校车也很难,由于校车事故频发,很多地方都在购买,造成校车供应紧张。”交警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