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资料:古王国时期

2011年12月15日11:04

  古王国时期

  埃及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建立王朝的地区之一。根据古埃及史学家的年代界定,把美尼斯的统一至希腊征服为止,埃及历史划分为31个王朝,另一种划分法,又把古埃及史分为早期王国、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和后期埃及等几个时期。

  第三至第六王朝是埃及历史上的古王国时期,到第七和第八王朝(约公元前22世纪),埃及陷于分裂,再也没有统一的政权。

  古王国全盛时期,法老的专制政权比早期王朝时大为巩固。第三王朝(约公元前2700-前2650年)迁都孟斐斯,加强对下埃及的控制。早期王朝屡次爆发的下埃及反抗上埃及的战争,到这时已经平息,以前专为下埃及设置的红仓,现在也不再设置。第四王朝(约公元前2650-前2500年)、第五王朝(约公元前2500-前2350年)的法老开始称为赖神之子。

  赖神即太阳神,被奉为全国的最高神。赖神地位的尊崇,反映当时王权的强大。法老对臣属的威权是无上的,所以任何大臣在朝见时都必须匍匐在御座之前,以胸贴地,吻法老脚前的尘土。

  法老是古埃及的最高统治者,法老之下为宰相,其全衔是“最高法官、宰相、档案大臣、工部大臣”。这个官衔列举宰相的各种职权,全国司法、行政以及经济等要政都由宰相综揽。在当时,掌管档案是一项很重要的职务,它在好几方面都和维护土地所有制有密切的关系。按照古代埃及的制度,一切土地都必须在宰相衙门登记,一切由法老赐予的土地执照必须由宰相衙门颁发,一切关于土地的诉讼也必须由宰相衙门审理。因此掌管档案实际就是代法老掌管全国的土地。宰相既拥有这样广泛的权力,所以非法老近亲不能担任。第四王朝循例以太子为宰相。太子不但辅弼法老,并借此获得统治的经验,巩固王权的世袭。

  各州的州长都由法老直接任命调遣。州长掌管全州的赋税、水利和司法,同时又是法老在各地方的代理者,必须贯彻法老的政令;遇有战争,则须从地方征发军队应役。但是从过去遗留下来的上下埃及的划分,在古王国时期还没有完全消除。第五王朝设南部总督,统辖上埃及各州的军务和政务;下埃及各州则由法老和宰相直接管辖。

  军队是法老专制王权的重要支柱。军队和军事机构的头目都由王族成员担任。步兵是唯一兵种,以弓箭为武装。东北边境西奈半岛和南方边境努比亚都驻兵设防;国内各地也遍设堡垒,以加强控制。古王国时期的兵力多寡,现在已不可考。第六王朝侵略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时,曾从全国征发军队,并在努比亚地区召集辅助部队,看来法老在战时所可能动员的兵力是相当强大的。

  伴之以王朝的强权统治就是王权的神化。古王国时代,尊奉太阳神为国神。法老被奉为“太阳神之子”,是太阳神的化身,死后成为天上诸神中的一个新神。这样,法老头上便罩上了一圈神圣的光环。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