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再次呼吁恢复中东和平谈判

2011年12月15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包括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及欧盟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2月14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避免过激挑衅言行,致力于创造适宜环境,以尽快恢复中断多时的中东和平谈判。

  声明指出,四方代表以及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早些时候在耶路撒冷分别会见了巴、以双方的代表,再次敦促双方立即开始直接接触。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建议巴、以双方首先举行筹备会议,然后就各自在领土和安全问题上的关切提交建议进行讨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同时呼吁巴、以双方为重启对话创造有利环境,敦促双方避免任何挑衅行为,并鼓励巴、以双方毫不拖延和无先决条件地恢复直接双边谈判。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罗伯特·塞里当天也就此发表声明,强调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将与巴、以双方继续保持密切接触,并坚定支持重启直接和谈,以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

  去年9月,巴以双方重启了中断近20个月的直接和谈,但随后却因为以色列拒绝延长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限建令而陷入僵局。今年9月23日,巴勒斯坦方面向联合国正式递交了成为会员国的申请,招致以方强烈不满。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促使以色列宣布加快在东耶路撒冷及约旦河西岸建设大约2000套住房。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日前亲自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以色列批准新建犹太人定居点活动是“具有煽动性且非法的行为”,破坏了巴勒斯坦的领土完整,与实现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两国解决方案的目标背道而驰,并要求安理会对此采取相应措施。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吞并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此后不断在所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如今大约有50万犹太人生活在这些定居点中。巴勒斯坦多次表态,只有以色列完全冻结定居点建设,巴方才能回到谈判桌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