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遭弹劾 因不当亲近阿罗约

2011年12月15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菲律宾参议院14日下午召集成弹劾法庭,将于明年1月16日开始审理对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科罗纳的弹劾投诉。

  本周一,众议院弹劾背叛公众信任、违反宪法和不当亲近前总统阿罗约的科罗纳。前天,两名众议员把57页的弹劾书送交参议院,参议院昨天下午召集成弹劾法庭,身穿猩红司法长袍的参议院议长恩里莱和另外22名参议员分别宣誓成为弹劾法庭法官。

  菲律宾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索托提议弹劾书提交给弹劾法庭,所有参议员都没有异议。恩里莱随后宣布将于明年1月16日下午2时开始审理弹劾投诉。

  菲国会今天开始圣诞休会,至下月16日复会。

  同时,科罗纳昨天向法院员工发表措辞强硬讲话,坚称不会辞职,并将弹劾审讯中为自己辩护。

  他警告总统阿基诺要罢免他的行动,可能导致独裁。他指控阿基诺想委任一名傀儡首席大法官,这样他就可以全面控制司法、立法及整个政府。

  他否认弹劾书中对他提出的指控,并对弹劾书中的8项指控逐一作出回应。

  菲律宾全国法庭昨天表态,力挺科罗纳,法官们强调,他们必须维护遭攻击的司法机构;马尼拉市法院的大约500名员工穿黑衣前往最高法院听科罗纳的讲话,以示支持。

  阿罗约是在2010年6月卸任前,委任科罗纳为首席大法官。

  当时,各界都认为阿罗约是要确保她在下台后,一旦受到刑事起诉,将获得对她有利的判决。

  目前,有12名大法官是由阿罗约委任的,其余3人则与由阿基诺委任。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