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胜私有化小肥羊驶入快车道 计划明年2月退市

2011年12月15日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业界关注已久的百胜集团私有化小肥羊的事情,目前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小肥羊发布公告,宣布明年2月1日,将撤销小肥羊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届时,小肥羊将正式从资本市场退出,成为“中餐退市第一股”。

  008年6月,小肥羊首次在港交所公开发售,筹得4.6亿港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过去三年间,小肥羊的自营门店数目翻了一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是在小肥羊上市以后,就再也没融过资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上个月初,商务部批准了美国快餐巨头百胜餐饮集团全面收购小肥羊的要求。受到这个消息的刺激,小肥羊第二天开盘就大涨15%,截至到昨天收盘,小肥羊最新股价为6.43港元,创下200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

  根据此次私有化方案,百胜将以每股6.50港元的代价进行私有化,总代价为44.67亿港元。小肥羊三年来不多拿资本市场一分钱,退市的股价给了股民最大的回报,这说明它不是一家以圈钱为目的的企业。

  这么好的一家上市公司退出资本市场,对于股民来说可以算一种损失,百胜为什么就不能让小肥羊继续留在资本市场呢?经济之声的记者黄耀伟向百胜集团提出了这个疑问,百胜方面的回答是,这是为了让小肥羊公司更具有灵活性:

  百盛:一般来说就是觉得把它私有化了,其实作为非上市公司所具有的灵活性,而且他们两边也是比较有协同效应,所以就做出这个举动。

  百胜集团表示,他们将利用自己经营中式餐馆的经验,协助张刚和陈洪凯建立的小肥羊继续发展火锅餐馆业务。张刚将继续担任小肥羊董事,职位为创办主席;陈洪凯也将保持原有职位,任创办人。那么,小肥羊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计划呢?百胜在回答经济之声记者的提问时,也给了一个外交辞令式的答案。

  百盛:共同跟张刚先生、陈洪凯这两位创始股东一起继续打造小肥羊品牌。

  自从今年4月份百胜宣布私有化小肥羊以来,期间的等待虽然漫长,但也波澜不惊。11月7号,商务部为这桩并购案亮了“绿灯”,此后,百胜私有化小肥羊的进程就驶入了快车道。

  小肥羊下嫁百胜,也许可以解读为小公司背靠一个在国际上有丰富的餐厅运营经验的“大树”,心里会比较有底气。所以,这家发展前景相当光明的公司才毅然退出了资本市场。但是,目前包括俏江南、净雅集团、广州酒家等餐饮企业还在资本市场门外苦苦徘徊,而且在国内上市的希望渺茫。不知道这些企业在看到小肥羊和百胜的这场婚礼时,会是一个什么什么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外国食品、餐饮巨头收购国有品牌屡获有关部门放行。雀巢收购徐福记和银鹭的交易都获得了商务部批准,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也完成了对金钱豹酒店餐饮集团的收购。对于那些无法上市的餐饮企业来说,上不了市,找个“大款”嫁了或许也是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