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钟彬娴将卸任雅芳CEO 专家:需改革型人才接班

2011年12月15日1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雅芳的经典广告语 “比女人更了解女人”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如今,那个最了解雅芳的女人要卸任CEO了。

  世界最大直销化妆品公司雅芳日前宣布,将撤换现任首席执行官钟彬娴,但是她仍然将继续担任雅芳公司的总裁一职,董事会将协同钟彬娴从外部物色一位CEO人选。彭博社援引一位美国分析师的话说:“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这个公司正在承受很大的压力,钟彬娴也是。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

  此前的10月27号,现年53岁的钟彬娴首次透露,雅芳正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两项调查,其中雅芳涉嫌向分析师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根据SEC的规定,公司不得有选择性地披露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信息。

  更糟糕的是,据备案文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在就雅芳或者它的代表是否曾经贿赂海外官员展开正式调查。三年来,雅芳自己也一直在对此进行调查。

  同时,钟彬娴汇报,雅芳第三季度净收入远低于预期,并且表示不能达到今年销售增长的预期,这已经是雅芳近五个季度中第四次业绩不能达到预期。

  直销专家胡远江说:“雅芳撤换CEO,应该是股东和董事会对雅芳在中国这个全球最活跃的、最具成长性的市场表现不满意。”

  据了解,2009年,雅芳中国直销业绩只有25亿元人民币,跌出中国直销行业前三。去年全年,雅芳在中国市场亏损108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雅芳中国营业收入下降32%,二季度营收继续下挫28%。另外,雅芳股价今年已经下跌4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只跌了2.5%。

  相比而言,无论是安利、如新还是康宝莱、玫琳凯,近年来在中国一直表现不错,唯独雅芳在2005年以后每况愈下。直销行业专家龙赞认为,主要是因为雅芳在产品、模式以及人才上都不够专业化。

  龙赞:产品上来说,雅芳的产品要高档不高档,要低档不低档,定位不够专业。做直销,玫琳凯比它的品质印象就要高。第二是模式专家化,雅芳在中国拿到了第一张直销牌照,但在模式上,它没法创新,没有什么动力去激励经销商加盟,激励消费者去使用它,缺乏设计的专业化。第三是人才的专业化,可以说雅芳的高管和执行团队以及钟彬娴本人对中国本土化以及国情了解都不够。

  直销专家胡远江也表示,行贿问题不是主因,更主要的还是业绩问题。雅芳的战略也需要调整,需要找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的创新方式,重塑业绩。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高级副院长杰弗瑞说:“当一个公司处于审核中,分离职位或许是好事。”

  那么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雅芳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来接班呢?国际人力资本网主编陈金玉认为,目前雅芳需要进行转型,需要一个改革型的人才担任新的CEO。

  陈金玉:因为钟总在雅芳呆的时间太长了,让她来实施这种变革,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特别是人缘的关系。董事会和投资人已经感觉到做这种战略转型,她是不适合。未来,雅芳选择的新CEO一定是快刀手的类型,从人事上、产品的变革上走向下一步。雅芳在这种类型的领导人带领下才有可能焕发新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雅芳任职,钟彬娴还是苹果公司和通用电气的董事会成员。一位分析人士直言,“所有这些公司的问题都是非常复杂的,有人可能想知道,是不是她的精力太分散了。”

  接下来咱们近距离地了解一下钟彬娴:出生于多伦多的钟彬娴,在一个注重纪律、职业道德和人性的传统亚洲家庭长大。1979年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加入联邦百货公司。

  1993年7月,钟彬娴成为雅芳的顾问。半年后,她被雅芳聘为负责产品营销的总裁。1996年,钟彬娴开始负责雅芳的全球市场,提出在全球建立一个更年轻、更丰富的雅芳品牌形象。钟彬娴革新了1950年代一直沿用的“叮咚,雅芳来了”广告,新的广告鼓励女性“敢于去尝试雅芳”。

  1999年11月,她在雅芳股价狂泻50%的时候临危受命,成为雅芳历史上第一位女性CEO,接手不到一年内,将股价提升了32%。现在她也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女CEO。

  华尔街日报今年10月的报道指出,钟彬娴关注细节的个性使她在公司内部赢得了称赞。她曾经坚决要求对雅芳口红盒进行重新设计,因为她感觉口红盒旋转起来不够顺畅。事实上,在钟彬娴12年的带领下,雅芳也一路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直销公司,去年全球业绩达109亿美元,超过安利92亿美元的成绩。

  雅芳中国昨天发表的声明中援引了钟彬娴的表述:“在过去的12年中,雅芳把一群分散的经营实体成功地转变成为一个全球统一管理的业务架构和全球性的品牌,现在运营模式覆盖10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