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美联储主席称不救欧洲银行 欧元区降级在所难免

2011年12月15日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不会救欧洲银行,美国真的会对救助欧洲袖手旁观吗?美国不救欧洲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是“隔岸观火”?救助不及时,欧元区真的会分崩离析吗?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升级蔓延,整个欧元区已经风声鹤唳,危机四伏。要不要救助,如何救助欧洲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欧洲要寻求外部援助真的很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昨天在参加国会的一个闭门会议上就明确表示,美联储不会向欧洲银行提供额外帮助。共和党参议员科克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伯南克明确表示,美联储没有打算救助欧洲金融机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也透露说,伯南克告诉议员们,他既没有意愿也没有权限去救助欧洲银行或某个欧洲国家。

  科克说,与会者都明白了伯南克不会进一步让美国卷入欧债危机。不过,格雷厄姆说,伯南克也明确表示欧洲问题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另外,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一事,伯南克当天表示,他不认为美国将会给IMF提供更多资金。对此,共和党参议员科克:“我们很高兴听到伯南克做这样的表示。”

  上周末结束的欧盟峰会决定,欧盟国家将向IMF提供2000亿欧元,约合2660亿美元资金以防止债务危机扩散。对此,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昨天说,除非美国等欧盟外国家也提供资金,否则德国将不会单独提供资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不会救欧洲银行意味着什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作出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昨天表示,受欧债危机拖累,世界经济增长趋缓,估计这将令全球2700万人陷入赤贫。

  但是,此时与欧洲联系最为密切的美国,它的联邦储备银行的主席伯南克却明确表示:美联储不会向欧洲银行提供额外帮助。

  魏亮:我觉得这是伯南克向国会做出的解释或阐释,因为美元毕竟是国际货币体系中心,要负担全球偿付能力、流动性任务,如果美元流动性匮乏的时候需要做一种互换。

  之前五大央行和美联储一起对美元流动性和互换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这就是所谓的美国对欧洲银行的救助,当欧洲银行利用美元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时候,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可以联手来进行调整,换一些美元的流动性,这没问题。

  但是,欧洲银行出现问题,要重组需要注资,美联储恐怕没有这种职能,当然也没有意愿去救这个银行,我觉得伯南克向国会做出一种澄清。

  美国是不是真的会救助央行袖手旁观呢?

  魏亮:我觉得能不能救欧洲银行,或者能不能救欧元区危机,首先要看欧元区或欧盟的28个国家自己愿意不愿意去救自己。从现在状况来看,这次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拿出来了一些条条框框,一些铺路砖石和水泥为其他资金进场铺路,让投资者放心投钱来救他们。但是欧洲或者欧元区现在并不是各个国家都有意愿来救自己,所以当欧元区外的其他国家看到这样的现状之后就会产生疑问,尤其是像德国这样的国家,都不愿意救自己区内的国家,为什么还要其他的国家去救他们?其他主权国家都会有疑问,美国也不会例外。

  只有当欧元区或欧盟自己的救助意愿达到了可以满足市场信心条件的时候,其他国家才会锦上添花。但是在危机甚重的时候,自己都没有意愿、力量、信心来救自己,让大家白往欧元区里投钱,我想每一个国家都不会傻到这个地步。

  事实上,为了帮助欧洲银行业应对美元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去年重启了和欧洲主要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11月30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将把该互换协议的融资成本降低50个基点。这种增加美元流动性的做法,事实上这也是对欧洲的支持。但最近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继续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将到2013年,似乎近期又看不到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推出的可能。从中我们有可以看出美国在救助欧洲问题的纠结和矛盾。美国是“隔岸观火”,还是说真的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魏亮:美联储首先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它不是世界或欧洲联邦储备委员会,所以制定政策时,首先考虑的是美国本国利益,这无可厚非。现在实行的口头指导或QE3是基于对美国经济的判断。但是现在首先控制核心通胀率,促进就业等等才是首要任务。

  从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来看,现在是企稳复苏阶段。在这个阶段确实没有必要再搞一个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并不是说欧洲市场上希望有量化宽松,美国就会做出量化宽松来给欧洲,这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美联储自己的职能。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是媒体有一种想左右政策的愿望,当然这种表达的愿望是欧洲的愿望,不是美国的愿望。

  当然对于救助欧洲也有好消息俄罗斯站出来了,欧盟官员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注资100亿欧元。综合近来所有新的进展,如何预判欧债危机未来的发展?

  魏亮:欧债危机前景未卜,最近一次欧盟峰会并不是救济峰会,没有拿出短期的救济措施来促使现在的危机状况出现改善的方法。也就意味着在没有这种短期强心剂的刺激,现在的危机局面不会得到很好的改观。

  另外一方面,欧洲现在这种救助机制最大的问题就是钱从哪来,欧盟峰会提出了5千亿的EFSF,或者ESM都可以用。虽然总投票率现在85%或90%两个标准,这个标准毕竟还是要这么多国家同意,这个钱才能用。这个钱从哪出?现在德国也表示,如果其他国家不出钱,它也不出钱,不出钱也就意味着连借给基金会的2000亿可能都会打水漂。

  欧洲现在有一个空架子,资金落实不到位的时候,市场看空情绪占到主要状态,一星半点的负面消息都会使欧元区负面消息恶化,展望未来首先就是降级,很可能是银行的降级或主权国家降级。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