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日本大地震特殊幸存者一270岁古老松树即将枯死

2011年12月16日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2月15日电 题:日本复兴精神命悬一松

  中新社记者 孙冉

  一棵松树的生死正在牵动着亿万日本民众的心。

  这棵象征着日本精神的“奇迹一本松”是东日本大地震后一个特殊的幸存者,可如今它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奇迹一本松”位于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地震前那里的“高田松原”曾经是日本百景名胜之一,拥有7万棵高大挺拔的松树,是江户时代就开始培育的防潮林,绵延两公里,白沙青松形成了优美的景观,吸引大量游客。

  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高田松原”7万棵松树被全部抹平,唯独剩下一棵凭借着个体力量幸存下来的松树。这棵顽强且孤独的松树之后被誉为日本精神的象征,人们称它“奇迹一本松”。

  在陆前高田市荒废的海岸边,人们给它取名“坚韧”,整个灾区的人们从这棵树上看到了生命的力量。他们说,看着它,感觉我们的城市有望重生。

  可如今,这棵松树的生命终于走到了尽头。

  海水的倒灌严重伤害了这棵松树的根部。地震后,一批专家致力于抢救这棵具有象征意思的松树,他们给树干缠上绷带、在树根周围放置钢板希望阻隔海水,但这一切努力都无法挽救这棵病入膏肓的孤独之树。

  在苦苦撑了9个月后,日本的专家们12月13日宣布,“奇迹一本松”已经用尽人类智慧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但依然无效。这棵270岁的老松树可能即将倒下。

  消息传开,日本民众无不感叹。在地震后的9个月里,日本民众没有因为失去亲人和财产而落泪,可如今却因为一颗松树的枯死而伤心不已。

  这棵生命树已经成为陆前高田乃至整个日本灾区的精神标志,在当地出售的毛巾、 T恤,救灾的自卫队的头盔,都印有它的肖像。陆前高田市内许多巨型海报,都是生命树的照片,来自日本各地的祝福话语,祈祷着松树能够挺下去。

  日本92岁高龄的漫画家柳瀬嵩,在听说了关于“奇迹一本松”的故事之后,说“这是连接着生命的希望之树”,为这棵失去了同类松树伙伴,在孤独中仍坚强努力地活下来的松树写词作曲,并还特意为这棵“奇迹一本松”写了一篇小小的童话,送给日本的孩子们。

  生命之树同样也留下了生命的希望。林业专家们在树顶找到了25颗松树种子,之后经过細心的栽培终于成功培育出了18棵树苗;专家们还通过嫁接的办法,从垂死的松树上嫁接出了4颗小松树,并取名为“延续”,“忍耐”,“生命”,“维系”。

  为了让生命之树的精神不死,日本多家NGO已成立专项保护援助,用陆前高田市长户羽太要的话说,“它帮助我们重建,我们也帮助它重建!”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