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年内将发放200万张新社保卡 可替代银行卡

2011年12月16日03: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正旭
据广州市科信局相关人士称,新社保卡与旧版社保卡在外观上区别不大。图为2005年12月,广州市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所发行的社保卡(资料图)。
据广州市科信局相关人士称,新社保卡与旧版社保卡在外观上区别不大。图为2005年12月,广州市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所发行的社保卡(资料图)。

  广州年内将发放200万张新卡,旧的社保卡可继续正常使用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刘时良

  昨日上午,广州市科信局等单位通报称,年内将再向200万市民发放新的社会保障(市民)卡(下称社保卡),明后两年每年再各发行300万张,实现广州市参加社保人员的全覆盖。据介绍,新社保卡功能将非常强大,除身份证、羊城通功能外,其他市民常用功能一应俱全。

  “首次申领免费,补办要交20元的工本费。”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吴奇泽介绍,此次申领的社保卡具有社保应用、智慧市民卡、金融应用及市民网页四大类应用,其他应用也将逐步开通,以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最大程度减少市民“周身卡”的麻烦。

  吴奇泽说,12月1日至10日,已率先在番禺区市桥街康裕社区进行试点探索。目前,全市分批集中申领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年内向200万市民发放社保卡和市民网页,明后年每年新增约300万人,到2013年基本覆盖全市户籍人员和参保人员。据悉,此前已有160万人领到了社保卡,这些市民大多数为老人和单位职工。该批卡与此次发行的有何区别?“原来的卡暂时还不能使用金融功能。”吴奇泽表示,这160多万张已经发出的社保卡可继续正常使用,待明年7月后,再确定该批卡是否更换。

  按照规划,2012年底前,社保卡应用除覆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事管理领域之外,还覆盖民政、医疗卫生、交通、文体场馆、林业和园林、公积金管理、教育、公安、司法行政、人口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残疾人保障、共青团和志愿者管理等领域。

  申领渠道

  一、单位参保职工,可通过用人单位集体申领登记。广州市将于12月分批组织医保参保单位集体申领社保卡。已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参保职工,通过所在单位申领社保卡。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通过单位参保的一共有470万人。

  二、其他户籍居民或符合条件的申领人,直接到社区申领登记。其中越秀区于12月8日至明年1月20日受理集中申领;海珠区于12月15日至明年1月15日受理集中申领;天河区、番禺区准备近期启动,其他各区(县级市)将于明年相继启动。请市民留意街(镇)、社区相关公告通知。

  此外,市民还可访问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站(https://card.gz.gov.cn)自行打印申领登记表,按要求填写、交表即完成申领预受理。

  焦点关注

  为何不能兼容羊城通?

  记者查询各地社保卡发行情况了解到,很多地方把交通卡功能也融合到社保卡之中,为何广州却没有这么做?

  “主要是功能定位不同。”广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刘峻说,广州市社保卡提供的更多是社会保障功能,而羊城通则是商业用途,因此社保卡只整合了老人乘车优惠优待这一功能。

  “两者技术上也不同。”刘峻表示,羊城通采用的是“非接触式”的感应技术,而广州社保卡采用的是“接触式”感应技术。记者获悉,当年在羊城通采用接触还是非接触技术时,也曾有过争论,但因非接触式的技术更方便,可节省市民刷卡时间,最终被采用。

  个人信息是否会泄露?

  广州市科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社保卡是IC卡,其芯片要比目前银行卡磁条的安全性更高,而且也有密码。“社保卡信息是政府负责管理,不用担心信息泄露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为方便市民使用,新社保卡内还有隐形磁条,如果有银行网点不支持IC芯片,也可使用隐形磁条。至于新社保卡是否会与现有银行卡相冲突,该负责人就表示,新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主要体现在其公益性和便民功能。

  新卡四大功能

  ●社保应用。支持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医保就医凭证、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自付费用支付等各项应用。

  ●智慧市民卡应用。市民持社保卡可作为诊疗卡使用,在自助服务设备查询社保、公积金等各项信息。

  ●金融应用。本次发行的社保卡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借记功能,同时免收金融账户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

  ●市民网页应用。可提供交通违章、社会保险、公积金、水电气费用、话费等民生信息订阅服务。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